吕国营:抓住矛盾根源 浅谈如何破解紧张医患关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6-05 22:54:29
  近年来,医患矛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医患矛盾突出表现在“看病难、看病贵”、医药回扣、红包问题以及医生与患者的直接冲突等方面。6月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吕国营在参加“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期间,浅谈如何破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社会保障、社会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吕国营对医患关系颇有研究。他采用博弈论的研究方法来探讨医患关系,认为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基层、群众之间缺乏信任。主要问题包括制度不完善、体制不健全、医生和患者本身等多方面原因。其中,医疗资源发布不均匀,是造成医患纠纷的制度根源;公立医院公益性逐渐淡化、商业性日益浓厚,是造成医患纠纷的体制根源;患者期望值无限,医生诊治疾病的能力有限,是造成医患纠纷的客观根源;医生缺乏仁爱之心,追逐盈利的商人意识太浓,是造成医患纠纷的主观根源。
 
  抓住了医患双方关系恶化的根源后,如何调和改善当前的医患关系才是关键。吕国营认为医患关系紧张不仅是医疗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
 
  他说,解决医患矛盾,首先要在打造一个健全医疗体制,让医生和患者双方的权益得到一定保障。其次,要“解放医生”,鼓励医生额外诊疗,可以借鉴国外医生可设私人诊所的策略,让医生这个职业回归“救死扶伤的本位”。另外,医疗资源要继续做大且注重均衡分配。政府也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社区里、邻里间倡导一种和谐、友爱、互助的氛围,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发挥纽带作用。
 
  总之,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患者及其家属,以及全社会组织、个人和力量应共同努力,齐心构建和谐和谐医患关系,并从中获益。(黄文)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中南财大,吕国营,医患矛盾,医疗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