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晓:贴进群众需求 扎实开展长效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5 19:14:42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会发展。7月5日下午4点,洛阳市高新区机关工委副书记、文明办主任王玉晓在参加“首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培训班暨‘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座谈会”前,对高新区创业路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讲解,并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洛阳市高新区机关工委副书记、文明办主任王玉晓.jpg

洛阳市高新区机关工委副书记、文明办主任王玉晓

  据王玉晓介绍,高新区创业路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现已发展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专职志愿者300余人,兼职志愿者700余人。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队、依托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助交通志愿服务队、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队等十支队伍。“‘一对一’结对子服务”、“邻里守望”、“小小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义务巡逻”、“文明监督平安建设”、“文化体育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为了更好地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我们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并且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该制度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王玉晓强调:“创业路社区的文化志愿活动做的非常突出,特别是“好人长廊”这个活动,每年将社区里评选出的好人好事和道德模范展示在好人长廊,让“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服务理念深入到社区居民的内心。另外,为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我们积极引导居民用‘南无拳’替代‘广场舞’,在不扰民的同时,锻炼了身体,还提升了居民自身的文化素养。”

  王玉晓表示:“志愿服务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还有很多不足。一方面,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效性仍需加强。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群众、服务群众’,我们虽制定了管理办法和成立了专门组织,但一些人员对志愿服务的认识还不够,有的还流于形式,缺乏深入扎实长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社区志愿服务还缺乏稳定的经费保障,志愿服务项目的运作管理还不太规范,志愿者服务站的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

  为改善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的工作,王玉晓提出“三突”、“三整”、“三贴”,确保志愿者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突”即突出重点领域、突出重点项目、突出重点工作;“三整”即整合内部资源、整合外延资源,整合社会资源;“三贴”即贴进生活实际、贴进社会需求、贴进群众需求。(张娟 李青)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