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映先:发扬雷锋精神 做优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09:26:30

  廖家湾社区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红旗区,面积0.19平方公里,总人口近7000人。近年来,我们秉持把“党团支部”变成“团结部”,把“自由人”变成“组织人”,把“业余时间”变成“文明时间”,把“富余资源”变成“爱心资源”的志愿服务理念,依托“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巩固志愿服务阵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培育了“孟妈妈青护园”、“鲁爷爷爱心室”、“道德时光隧道”、“雷锋e超市”等一批品牌项目。

长沙廖家湾社区书记刘映先.jpg

长沙廖家湾社区书记刘映先

        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并在省、市、区文明办的支持指导下,出台了首个志愿服务地方标准。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人人都是义工”,健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网络

  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一是志愿服务主体多元化。全面发动党团员、机关干部、单位职工、社区群众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凝聚了星巴克、省儿童医院、思齐教育培训学校、各高校等63支志愿服务团队,涌现了“全国十佳最美志愿者”孟繁英、“全国奉献之星志愿者”鲁遐龄、“身边的好人”林莲英等一批志愿服务明星,形成了“以党团员志愿者为核心力量,以社区居民为依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网络。

        二是志愿服务风尚社会化。在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的组织引导下,3000多名来自社区内外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护绿、治安巡防、扶贫助困、医疗服务等各个领域,走近了社区群众身边,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并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由最初的“要我参与”变成了“我要参与”,“有时间当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在社区成为一种时尚。

        三是志愿服务理念国际化。廖家湾社区外籍人士较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务实开展,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也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比如由省儿童医院外籍教授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定期到社区进行免费义诊、健康讲座,受益者达5万多人次。此外,外籍志愿者在与本地志愿者的相互交流中相互影响,“义工”与“雷锋”的文化有机交融,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处处都有岗位”,搭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平台

  针对老旧开放式社区安置户、租住户、流动人口、困难群体多,需求各异的实际,社区坚持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一标准,不断丰富志愿服务项目,提高志愿服务实效。

        一是因需设岗。通过开发社区“心愿墙”和“雷锋e超市”网站,畅通群众需求表达渠道,即时收集群众诉求。近年来,携手孟繁英倾心打造了“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通过“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失足青少年;联合鲁遐龄开设“鲁爷爷爱心室”,在传承延安精神的同时为青少年提供成长关怀;结合社区的保洁、保序、保安需求,发动“老妈妈志愿服务队”开展护绿环保、平安守护、安全劝导等服务;整合辖区医卫资源和教育资源,开发健康义诊、义务辅导等项目,打响了“七彩雷锋日”的品牌。

        二是因实领岗。对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进行功能分类,组建起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同心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学生志愿者,白领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洋义工等“八类”队伍,定期开展“认领微心愿”志愿沙龙活动,结合社区重大活动和各种传统节日的安排,以志愿服务项目化的方式,面向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开展项目认领活动,实现服务资源与服务需求的有效对接。

        三是因才荐岗。对注册的志愿者团队和志愿者个人,均建立了兴趣爱好、特长技艺、住所地址等详细信息,社区志愿者工作站根据收集到的需求信息,以定期组织集中活动和点对点连线的方式,将适合的志愿团队资源组织起来,为志愿者选定岗位、分配任务,最大化地发挥志愿者的专业特长为群众服务。目前,家电维修、新市民子女学业辅导、空巢老人爱心陪伴等志愿服务“派单率”节节攀升,服务效果也广受社区群众好评。

  三、“时时都讲奉献”,拓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内涵

  我们坚持将“利民、惠民”作为贯穿志愿服务始终的根本要求。

         一是以“便民”为前提,提质志愿服务阵地。按照“八有”(有阵地、有队伍、有机构、有制度、有台账、有平台、有活动、有成效)标准建设志愿服务阵地,将社区内年出租收入6万元的一栋两层楼房改成志愿者工作站专用阵地,并安排专职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群、公示栏、民情记录本等收集和发布服务供求信息,跟进服务对接,反馈服务情况,评价服务质量,构建了志愿服务供需无缝对接的有效平台。

        二是以“助民”为基础,拓展志愿服务内涵。通过定期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扶贫济困的同时,传递了爱心的温暖,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如29栋文君林在接受过帮助后,坚持长期帮扶残疾人周佩霞;25栋党员张文炳在看到身边人学雷锋的行动后,主动义务为邻住的上班族照看小孩;社区居民凌正国在得到就业支持后,长期帮扶空巢老人蔡福元,等等,“助人自助”的理念传播到社区各个角落。

        三是以“惠民”为目的,打造志愿服务标准。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长效化新模式。2013年开始,在省、市、区文明办的指导下,从志愿服务5P(即服务原则principle、服务规范practice、服务项目project、服务人员person、服务流程process)入手,在广泛收集整理国内外标准信息和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了实地调研、讨论座谈、专家咨询、征求意见等一系列细致的工作,并于去年3月5日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个志愿服务地方标准在全省推广实施。

  “小善大爱,点滴汇聚”,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广大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廖家湾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将不断进取,加强学习交流,加强探索创新,进一步深化品牌内涵,让雷锋精神永远扎根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