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静:先锋带头干 “五建”保常态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4:41

  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是2000年开发兴建的全封闭物业管理型住宅小区,3010户8670余人。社区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0项全国荣誉;“湖北省文明社区”、“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汉市五星级幸福社区”、武昌区群众最满意社区等100多项省市区荣誉。近年来,社区抢抓创城机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学雷锋、学天祥志愿服务活动。

武汉中央花园社区书记张淑静.jpg

武汉中央花园社区书记张淑静

  一是建制度。建立了《社区志愿者协会章程》、《党员骨干志愿服务》等等系列制度,用制度化促进党员带头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者义务巡逻驿站、慧生活数字社区体验馆志愿者服务点、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工作站等10多个志愿服务有效载体,承载着社区党员志愿者常年坚守网吧;“五老”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开展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还有 退休的“低龄老党员”与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病困居民结亲等行动,使社区志愿服务形成文明新常态。

  二是建队伍。目前社区已登记注册志愿者1129人,占总人口的13%。特别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被居民点赞为邻里协调的“岔巴子”、宣传造势的“吹鼓手”、爱绿护绿的“啄木鸟”、环境卫生的“管得宽”、科学健身的“老顽童”、治安巡逻的“防火墙”,月均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上千次。社区还建有1只30人的“红袖章”志愿者特别行动队,轮流月巡2次,风雨无阻。党员项红的老伴中风住院,但轮到她上网吧监督岗的时候,便找护工在医院替岗,她却回到社区按时到网吧接班上岗。

  三是建哨台。将党员先锋服务团队、“三方联动”服务团队、自治组织服务团队、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共驻共建服务团队等“五方面军”组成“志愿服务单元哨”,驻扎在社区每一个单元,实行“四公开”即身份公开、职责公开、联系方式公开、监督电话公开。仅2014年,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180项、结对帮扶256人次。居民张翠兰的丈夫今年春节前患急性白血病去世,平常备受爱人呵护的她受不了沉重的打击,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整日以泪洗面生活不能自理。她所在的单元哨的党员志愿者轮流上门、帮助她走出了阴影。

  四是建机制。建立了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遏制了社区养鸡、种菜、狗患、搭盖、违停、扰民、扯皮等不文明行为,年均为居民解决“三最”问题57件。建立了“一定双评”的物业服务考评机制和奖惩机制,要求物业公司每年做出十项承诺,并进行组织评和党员群众评,党组织还要求物业公司拿出5万元作质保金,业委会拿出1万元奖金,对服务质量特别是公共文明指数进行测评,把15年涨不动的低价物业费调起来了,同时把服务质量也拉起来了。有效控制了社区养鸡、种菜、狗患、搭盖、违停、扰民、扯皮等不文明行为。

  五是建品牌。我们十余年参与创城活动,培养了大批社区志愿者队伍和党员志愿者先锋,也成就了社区邻里文化品牌,孕育出闻名全国的“时尚七太”,被周立波等评委誉为“敢于挑战时代、挑战自我、热辣、果敢、奔放的武汉人”。领班林友苏就是社区“金牌志愿者”,她十年如一日当免费舞蹈教练,培养了舞蹈爱好者近千人。“七太”带动“百太”艳,掀起邻里互助、邻里关照、邻里亲情、邻里和睦的“邻里守望”文明新风,社区“星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志愿者”、“身边好人”、武昌“最美人物”,“感动南湖人物”、社区“凡人善举”等层出不穷,每天都在发生上演文明故事,处处闪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落地有声,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们社区落细落小落实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