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丽君:开创“333”志愿服务模式 共织社区爱心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09:55:21

附:中国社区网专访

  太湖花园第一社区书记席丽君:怀爱民真心 办为民实事

  太湖花园第一社区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新区江溪街道,2009年前的第一社区还是一个卫生和治安状况糟糕,社区内部矛盾重重的小区,现今却是一个集“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于一体的示范社区。

  “我们是一个团队,社区的发展和进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当人们赞叹第一社区温馨的社区环境和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时,席丽君只是微微一笑。一直以来,席丽君秉持着“怀爱民真心,办为民实事”理念,以“力所能及、无偿服务、志在奉献、讲求实效、重在参与”的宗旨开展社区建设工作。

  席丽君表示:“社区治理的关键在于‘居民自治’,在社区党总支和居民的努力下,太湖花园第一社区先后搭建起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议事参与、群团组织、社区志愿者“五个平台”,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自治。党组织协调社区事务工作站、居委会、物业、业主、派出所、辖区企事业单位、义工等共同参与社区自治,依托社区党建联席会、四方联席会等自治机制引导推进自治;居委会通过居务公开、民主选举、民主评议等形式,加强居委会自治建设,加强与居民交流,了解业主诉求;由社区业主代表会议、业委会、居民小组长、信息员等队伍作为社区自治的参与主体,通过议事、听证、恳谈等形式参与自治。”

  席丽君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社区管理办法,定期深入困难人员、残疾人员家庭,积极提供生活护理、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多方面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社区健康保姆团队积极走进社区,每周为老年人提供测量血压、测量血糖等医疗服务项目,有效保障老人晚年生活的身心健康。席丽君了解到第一社区的老龄人口比例超出了常驻人口的10%,社区呈现老龄化的特点。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席丽君积极探索,并开办了“社区老年大学”,促使社区同志“聚起来”、“乐起来”。席丽君介绍:“社区老年大学分春秋两季开班,共开设电脑、隶书、楷书、行书、民族舞蹈、中式点心、书法理论、串珠、丝网花、柔力球、葫芦丝、巴乌、养生保健、歌咏、国学诵读、太极拳、手工编织等近二十门课程,学员共计1500余人次,其中包含周边社区居民、外国友人等,有效满足了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第一社区的一大亮点,社区居民发挥接力棒的作用,在得到社区关照的同时,反哺社区,争当社区志愿者,自行组织开展广场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就业再就业、社会救助和福利、医疗卫生、群众维权、计划生育、幼儿保健、政策法规、治安管理、法治教育、家政服务等内容,年服务居民逾3000人次。近几年来,第一社区大力培育“阳光365”志愿义工、社区老年大学、“圆梦之旅”——老年人书画爱好培育三大公益项目,打造成具有社区特色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品牌。

  席丽君并不满足于现在所取得的成就,不断为民谋福祉,与社区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一笔一笔”描绘出了社区一道道幸福和谐的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