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明:着力推进“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10:19:14

  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推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无锡市文明办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载体、凸显特色、务求实效”的原则,精心筹划,深入开展“邻里守望、情暖无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和谐人际关系,努力营造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牢牢把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主基调,唱响“情暖无锡”一曲动人歌

  充分认识“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按照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总体部署和“邻里守望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的主基调,全面制定专题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内容、时间步骤、方法要求等,有力有序推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特别是结合全年国家法定节假日和重大节日,创新推出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并能普遍得益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活动由市文明委统一规划,市文明办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全年依次开展1月“迎新送暖”启程月、2月“传统文化”弘扬月、3月“学习雷锋”榜样月、4月“卫生健康”普及月、5月“舞动青春”奉献月、6月“绿色环保”践行月、7月“红色经典”传承月、8月“拥军爱民”共建月、9月“尊师重教”感恩月、10月“温暖夕阳”敬老月、11月“安全防范”宣传月、12月“公益志愿”展示月等活动,努力形成“一月一主题、阶段有中心、节点有高潮、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格局,也较好地推动和实现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长效。此外,今年6月,我市隆重举办了“志愿精神 光耀锡城”志愿服务主题文艺汇演,全景式地展现了参与社区服务的“最美志愿者团队”爱心出租车队、市民巡访团等我市志愿服务重大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故事。汇演节目内容精彩、情节紧凑、催人泪下,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志愿服务在我市已成为一个温暖锡城的集合、一个城市文明的风向标、一种感动全社会的精神力量。

  二、深入开展“邻里守望”七大系列志愿服务行动,扎实做好“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两篇文章

  一是“邻里相伴”志愿服务关爱空巢老人。市文明办、农业银行无锡分行推进“百网点百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对活动,志愿者们与1200多名空巢老人结成对子,主动帮助他们置办生活用品、打扫卫生、维修家电。新区太一社区以扁平化工作为基础,开展“爱晚情 ? 七彩行”为老服务项目,通过填写需求调查表,发放服务卡向老年人征集建议及需求,切实掌握老年人的各类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二是“邻里相携”志愿服务关爱新市民子女。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每年都联合开展“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暑假系列活动。全市150多万未成年人走进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组织开展2100余项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假期活动。北塘区、锡山区重点推进“少儿悦读E站进社区”活动,依托这一阵地,组织志愿者为新市民子女、困难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健康、托管服务等。

  三是“邻里相帮”志愿服务关爱农民工。每年春运首日,我市都启动“传递无锡爱、情满回乡路”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连续六年来,来自欢乐义工、二泉网络的百余名志愿者坚守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集中服务点,为游客和市民群众,特别是返乡农民工提供以“贴心服务送畅通、应急援助送平安、热水姜茶送温暖、春联喜帖送祝福、文明巡访送和谐、春风行动送岗位”为主要内容的“六送”志愿服务。此外,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为返乡农民工准备了亲情电话拨打、大件行李免费寄存、春运关爱小屋、“我在无锡挺好的”公益拍客等志愿服务,切实将关心关爱送到他们身边。今年春运期间,3800余人次志愿者每天分三个班次为返乡农民工服务,送去姜茶8万多杯、发放爱心大包、馄饨3.5万份,送福字喜贴5万余张。

  四是“邻里相扶”志愿服务关爱残疾人。推动市96158便民服务中心整合服务资源,重点为全市社区中近2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就业指导、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切实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江阴市、崇安区、惠山区等地区以社区为依托,开展社区家庭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协助残疾人办理养老、医疗保险申请。

  五是“邻里相助”志愿服务扮靓社区环境。联合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网络化结对共建,组织1万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主城区230多个挂钩社区,整治卫生死角,宣传文明创建,深化长效常态创建工作。特别是我市自2012年启动的“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大行动”,以“全民公益、环湖共建”的特点,将大规模道德实践活动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获中宣部充分肯定,在今年4月底于新疆召开的“践行核心价值、开展全民公益活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六是“邻里相悦”志愿服务丰富群众生活。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民政局多年在全市社区中组织开展社区网络春晚汇演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培养良好家风,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将优秀节目推荐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并连续五年荣获优秀组织奖。广大文化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义务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年画和“有德吉祥”灯笼,受到群众欢迎。市文明办还动员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组织开展“社区——我的家”随手拍活动。广大志愿者们利用微博平台,发布和传播社区生活中遇到的趣事、好事、乐事,共发表文明微博、博文等1500余条,在网络空间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七是“邻里相安”志愿服务创建平安社区。会同市公安局结合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打防行动,在社区中建立治安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平安创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志愿服务,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市文明办持续推进文明交通周周行活动,每逢节假日期间,我市一些社区的主要交通路口和公交站台,都有来自国资委、无锡卫校等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开展交通协勤志愿服务,为市民安全出行、便捷出行创造条件。

  三、大力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点线面”三结合,着力打造立体式服务网络

  一是布点。按照“科学合理、规模适度、注重实效、全面覆盖”的原则,在全市1253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和散布于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公园、主要街区的83个公共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统一张挂“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宣传牌,并做到“有一名管理人员、有一支志愿者队伍、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有一本活动台帐”“四个有”和“服务时间、热线电话、活动项目”“三公开”,方便市民就近就便接受服务。

  二是连线。依托“志愿无锡”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加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服务需求等信息的发布,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共享、供需对接。与无锡广电生活频率合作开通每周一档的“邻里守望,我们在行动”专栏节目,通过电波连线,向社会介绍我市“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进展情况、亮点工作和现实需要,吸引、感召更多的人关注小善大爱,主动参与“邻里守望”,让志愿服务融入我们的生活。

  三是扩面。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市启动“志愿服务惠民大篷车”百场社区行活动,整合市政、卫生、金融等公共服务单位力量和有理发、织补、推拿、维修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以巡回服务、现场活动的形式,走进我市7个城区100个社区,开展“五个送”活动,真正打通志愿服务、惠民利民最后一公里。即送健康,提供体质检测、疾病诊疗、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送文化,举办文化惠民演出、放映经典电影、提供健身指导;送平安,开展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骗宣传,现场办理驾驶证年审、违章处理等;送服务,由市民卡、供水、供电、燃气、有线电视等10多家窗口服务单位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各级文明单位、特色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家电维修、理发织补、真假币鉴别等志愿服务;送新风,组织新闻媒体以寻访的方式,挖掘基层社区中的志愿服务典型和先进事迹,进行专栏报道,传递正能量。

  四、抓好“招募培训、沟通协调、基本保障、表彰激励”四个环节,保障“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效凸显

  一是狠抓招募培训。依托市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向入库注册志愿者发送“邻里守望”志愿者招募信息;面向全市高校,发动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转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在此基础上,对注册的“邻里守望”志愿者,依托志愿者培训学校,就志愿精神、服务技巧、团队协作等进行通用和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狠抓沟通协调。建立由文明办、民政、教育、残联、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等部门参与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面上情况,会商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联合督察活动,走访“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站点和参与志愿者,及时梳理、发现工作组织中的问题和不足,落实针对性措施拾遗补缺。

  三是狠抓日常保障。根据岗位需要,为“邻里守望”志愿者配备志愿者服装、帽子、腰包等必备物品,增强志愿者的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在培训、餐饮、交通、排班等多个环节设身处地为志愿者着想,为参与集中统一行动的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将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

  四是狠抓考核奖惩。开发志愿者签到签退系统,抓好“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时长记录,对服务意识不强、多次活动不参与、有效投诉较多的志愿者,及时劝退。推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卡,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形成相关记录,给予相应礼遇回馈。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志愿者,配发绣有其名字的志愿者金马甲,以体现上至党委政府、下至百姓群众对其志愿精神的充分认可。通过发动志愿者撰写日记、发布微博等方式,广泛宣传“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感人事迹,让广大志愿者在参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志愿意识,感受公益快乐。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