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连民: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 邻里守望有活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6 10:22:23

  近几年,活跃在洛阳城乡社区的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等志愿服务队先后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其中“中国梦?社区美”洛阳好人颂百场巡演,被国家文化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2014年文化建设推进年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文化节  邻里情”等为社区带来了欢乐,为邻里守望带来了活动,成为和谐洛阳的一片片风景。并产生了品牌示范效应最大化,我们扎实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建好邻里守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阵地

  我们按照全国一流、全省第一的工作标准,对全市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进行部署,把洛阳创造性提出的“18室1厅1站1堂1中心”建设规范,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文件予以规范。特别强调志愿服务站和各类文体活动室必须做到面积、人员、经费、活动四落实,从而保证邻里守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求每个街道至少要建设一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广场,并采取相互观摩和工作讲评的方式予以推动,形成互相学习积极建设热潮。全市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30个。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广场912个,各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室3632个,各种以奖代补经费1700万,有效地保证了活动有阵地,经费有保障。西工区盛世唐社区、洛龙区定鼎门社区和高新区佳宝广场、老城金业路广场等10多个社区、广场受到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表扬。其中佳宝广场还被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摄制组选定为外拍取景地。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先后三次组织全省18个地级市、10个直管县相关领导同志来洛召开社区建设、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观摩等现场会;省内众多城市在参加观摩会之后,又组织人员来洛参观学习。仅今年上半年接待来洛参观学习的城市有20余家。“洛阳模式”正在走向全省。

  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社区“中国梦”

  物质文明靠劳动,精神文明靠活动,文化活动是各项活动的引领。为了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在充分发挥全市2819个社区(农村)文化广场(活动中心)、2997个农家书屋、 1353支文化志愿者团队和3350支业余文体团队开展的“河洛欢歌”、“送戏下乡”、“百场电影送民工”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把由民间文化志愿者自愿组成的洛阳市好人颂社区艺术团和河洛欢歌广场演出作为一面旗帜来培育打造、和引领,持续开展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社区雷锋为载体的突出“邻里守望”“中国梦?社区美”洛阳社区好人颂百场巡演活动,截止到目前累计巡演208场,观看群众达30万人。农村河洛欢歌广场演出3000场次,受众人数达500万人。建立了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艺术团,形成总团带分团、分团带群众的良好局面,发展文艺志愿者25000人,文艺骨干5000多人,社区文化活动空前活跃,汇聚成巨大的文化惠民、文化育人洪流。百场巡演活动得到国家文化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河南省文明办意将洛阳“好人颂百场文艺巡演”作为范本在全省推广。

  三、坚持需求导向把文化志愿服务做到社区百姓心坎上

  我们按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把满足群众健康愿望作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来开展。我们以市创建办、市文明办、市体育局、市文广新局等多部门合力共同推出具有文化传播和健身意义的运动项目——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无拳,首倡邻里守望健康运动模式。成立了洛阳市南无拳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建设的南无拳志愿辅导站开展南无拳教学,有效地提升了练习者的身体素质。全市建设南无拳志愿辅导站26个,参与练习的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随着南无拳群众运动的普及,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代表洛阳市参加全国、全省武术、体育表演,为洛阳争得了荣誉,还吸引了台湾、海南、广西等外地客人来洛专程学习,使南无拳成为文化洛阳的一个符号、文明洛阳的一名使者。与此同时,每次文化志愿者演出,还把社区好人、道德模范等请到台前观看,行动不便的由社区青年志愿者把他们背到台前。文化志愿者曹建淼更是经常到残疾人、空巢老人家上门演出,让一些空巢老人感动的热泪盈框。这几年,我们依托各级医院,成立了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组织医疗专家常年开展“人人做好人、好人更健康”巡讲活动,把健康理念、医学常识、老年病预防和日常饮食等健康方法通过巡讲、义诊传播到千家万户,为广大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守候邻里温情。

  四、党员在社区文化志愿服务中当排头兵

  洛阳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党员进社区、奉献双岗位”活动曾两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成为洛阳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我们依托文明单位和市直机关210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和2967支分队,发挥排头兵作用,走在前,当标杆,进社区,入农家,开展了对口帮扶、结对服务、文史讲解、爱心助残、关爱生命、心系三农等专业志愿服务,围绕“专、深、实、效”四个字,开展了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法律咨询、网络传播等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医疗、环保、科技、普法、教育、文明礼仪等30多项,把“上班爱岗敬业、下班志愿服务”,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演绎得淋漓尽致。从杨奎烈到马海明,从姚世民到段新宽,从全国拥军模范乔文娟到全国优秀社区民警李虹、潘丹勇等,他们是众多党员志愿者中“党员在社区、服务我先行”的优秀代表,成为洛阳志愿服务又一亮点。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一位四川籍大学生刘晓丽在洛阳不慎丢失钱包,正当她身无分文、茫然无助的时候,一位好心人帮他拨打了110和新闻热线,立刻得到众多洛阳人的倾力相助,众多志愿者参加微信群发行列,最后不仅找回了遗失在出租车上的钱包,还收获了感激和感动。她在微博上说,“因为这次旅游,我认识了洛阳,因为这次旅游,我爱上了洛阳,因为洛阳是一个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城市。”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