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连民:制度化是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根本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07 17:09:08

  7月5日下午,河南省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谷连民来汉参加6日举办的“首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培训班暨‘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座谈会”。会议前讲述了洛阳市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并畅谈对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意见和看法。

  “洛阳这几年主要在社区开展文化服务进社区活动。因为文化志愿者进社区能够带动引领活跃社区的文化生活,给广大平民百姓和我们的老人,特别是社区空巢老人带来一些欢乐,让他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谷连民说。通过组织文化志愿者进社区、入农家等活动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其次主要定位在便民、利民、惠民,让居民感受到能解决身边的烦恼,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心里因此感到很踏实很温暖。

  据了解,谷连民也与空巢老人结了帮扶对子,每年节假日、平时都有电话联系,和对子成为了“亲戚”,对他来说,这样的服务就是实实在在的。说起党员志愿服务,谷连民感觉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事实上是一种引领和标杆,党员就是处处当标杆和先锋,走在前排,平时不仅是发挥社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作为社会引领的排头兵,更应该利用闲暇和节假日关注社区的居民老人并和他们交朋友,暑假期间关注青少年给他们作辅导。志愿服务应当深入到群众当中,要把做好人好事进行升华,不仅是帮忙打扫卫生,注意交通、捡垃圾等表面化的行动,而是要把社区志愿服务做到家,富有生命力,要根据群众的需求,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更加接地气。

  谷连民在谈论志愿服务常态化时表示,促进常态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建制度。不要居于形式,而是可以通过进行奖评、鼓励、建立一些褒奖制度,比如评比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除此之外要求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台账制度,服务多少小时,有多少社会的认可和回报,等到老年时候别人来服务你。更重要的一点是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在我们国家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实际上是培养一种奉献意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做的过程也是陶冶情操、培养个人道德的过程。

  “精神文明建设中,志愿服务是唱主角的,是更有生命力的。”谷连民说。志愿服务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文创建提供了原动力和生命力,能够持久。此次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实际上就是一个做的过程,怎么去做,如何做到落细落小落实,接地气,培训基地不仅是提供学习的榜样,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在志愿服务交流的平台,一个实践、观摩的基地,给我们起到了方向上的引领。谷连民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志愿,服务,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