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总理亲自主持起草 历经四次审议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6-03-06 13:06:31

    2016年的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而每年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备受瞩目。它不仅体现过去一年我国政府各项工作的成果,同时也明确了新一年政府的改革方略及各项发展指标,描绘出我国政府工作的发展蓝图。

  那么具有如此之高“含金量”的政府工作报告由谁起草?起草这个报告有哪些程序?又要秉承怎样的原则?日前,中国网邀请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现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为我们揭开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神秘“面纱”。

  哪些人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

  向东表示,每年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报告政府工作是一个法定程序和规定动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这个报告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的批示和指示。而李克强总理本人亲自主持这个报告的起草。总理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主要内容有很明确要求。

  起草组则以国务院研究室的工作人员为主,由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主要部门抽调一些人,组成三至四十人的起草组。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以后,政府工作报告就正式投入起草,历时三到四个月。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有哪些程序?

  制定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有着规定程序,向东称,在起草过程中,共有四次大的会议审议,再加上几次小座谈会。

  1月6号,李克强总理召开118次常务会议专门审议报告初稿;初稿通过以后进行修改,在1月14号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讨论修改报告;原则通过以后,吸收大家意见,1月22号李克强总理主持第五次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报告,形成一个《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要发到全国党政军群148个单位(今年)征求意见。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送审稿并原则通过。在这期间,总理还要先后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座谈会。还有的座谈会包括企业界和经济界的专家学者的座谈会等。吸收不同部门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该报告,再正式提交给全国人大会议去审议。

  “因为政府工作报告最后反映的是人民的意志,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所以,这些必要程序都是为了保障我们能够汇聚民智,发扬民主,最终能够起到一个增强信心,促进发展的作用。”向东说。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有哪些特点?

  向东表示,今年的报告,我们在起草过程中力求把握五点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力求把内外形势讲准,以统一思想认识;力求把成绩讲够,综合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力求把问题讲透,客观的来反映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增强这种忧患意识。

  二、紧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这个建议,这次会议将提出“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规划纲要总理的报告中要给予说明。提出的这些目标到底跟每个人有什么关系,人民群众关注的是什么问题,报告中间将回应这方面的关切。

  三、力求贯穿新的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创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把各项政府工作置于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之下。

  四、充分体现加强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加快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是一个重大的创新,也是必然的要求。

  五、文风上要做到平易朴实接地气。在报告中间,文风还是力求让老百姓都听得懂,记得住。这是在起草的过程中,力求把握的规律。(记者 尚阳)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起草,审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