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两学一做 > 党员风采

夏玮:发动在职党员当志愿服务带头人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01 10:25:40

1.jpg

  2008年,27岁的夏玮从安徽嫁到武汉。当迎亲车队到达小区门口时,百步亭社区志愿队队员们跳着欢乐的腰鼓舞把她迎进了小区。从此,她与志愿服务结下不解之缘。入住后,她被社区志愿服务的热情氛围感染,放下自己的教师岗位,竞聘成为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副主任,后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因工作突出,去年底,她又担任了百步亭金桥汇党支部书记。

  她既是党支部书记,也是志愿者,她将基层党组织活动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发动社区里的在职党员主动站出来为居民服务。通过这些贴心活动,也让社区居民找到幸福感。

  8年的工作时间,经由她组建起8支志愿服务队,发展了3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上千场志愿活动。

  QQ群里发掘出党员人才为居民服务

  夏玮一上任就在社区建立了QQ群,一面发布社区停水、停电、领免费票证等生活服务信息,一面通过QQ群发掘青年党员、专业技术人员,为社区服务。

  2012年,社区一位居民在群内咨询老人办遗嘱事项。当天下午,另一位居民就列出了详细的办理流程,并为对方进行详细解答。

  两人对答引起夏玮注意,通过私聊,她得知回话的居民叫周俊华,是位律师,且还是党员。在她的动员下,周俊华成了社区一名志愿者,不仅常在QQ群里为居民答疑解惑,社区里哪对夫妻有矛盾要调解,哪家有房产纠纷,也都找她商量。

  夏玮趁热打铁,又动员周俊华成立了“橄榄枝法律维权服务队”,每月在社区开办法律大讲堂,服务更多的居民。

  在夏玮的努力下,四居委会党支部聚集了50余位这样的在职党员,他们中有律师、医生、教师,常年组织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走家串户为新小区组建志愿队伍

  2014年,夏玮被抽调到百步亭金桥汇居委会筹备组,负责新居委会筹备工作。她既要开展新居委会前期工作,原四居委会的工作也不能丢。一年多的时间,她都是“两头跑”。

  夏玮边走家串户,边开展志愿活动。她先从基础工作做起,一户户走访了解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她了解到居民彭艳、智家艳都是全职太太,两人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夏玮留了个心,很快将两人发展成为志愿者。

  除了发动居民自主服务社区,夏玮还借助百步亭社区志愿队的资源,邀请老志愿者们到金桥汇“传帮带”,手把手教居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志愿者精神。在她的带动下,百步亭金桥汇居委会筹备组发展了三支志愿服务队,包括腰鼓队、治安巡逻队、手工队等。

  2015年,夏玮作为十八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员,到江岸区、汉阳区、江汉区等社区巡演,用百姓的语言阐释十八大精神,讲述社区身边人、身边事。2010年,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在百步亭社区成立,夏玮作为一名总站的志愿者,带领自己的志愿团队在内蒙、宁夏、南京、陕西等全国近20个城市传播志愿服务的精神,受到全国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欢迎。(记者李婷 通讯员李斌 熊欢 王浩 李姗)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党员志愿者,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