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两学一做 > 党员风采

蔡建召:百姓信赖的金牌“和事佬”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31 16:15:31

  “矛盾纠纷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绝不手软!”这是山东无棣县埕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蔡建召工作时的座右铭。“干调解工作要是怕矛盾纠纷,那肯定干不好。”蔡建召说,得主动出击,不能等着矛盾纠纷来找自己。

  无棣县埕口镇地处鲁冀交界处,是通往京津塘的交通要道,素有山东“北大门”之称——外来人口多,情况复杂,矛盾纠纷也多。

  有人觉得解决老百姓的矛盾纠纷真难,心里打怵,而蔡建召却乐在其中。“我是农民的儿子,要用最软的心对待群众;我是党员,得用最硬的肩膀敢于承担责任。”蔡建召说,能帮老百姓把矛盾解决了,关系理顺了,相处和谐了,“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

  方圆几十里,几乎无人不识蔡建召。“有矛盾找老蔡”,也成为当地的口头禅。

  就连生病住院,有人找到他,他也竭尽所能。有一年开春,老蔡生病住院了,而就在这家医院,当地一位村民在输完液三个小时后死亡了,其家属便和医院“杠”上了。老蔡接到这个案件后,立刻赶到村民家。“一到他家,家徒四壁,父母年龄大了,媳妇身体不好下不了地,孩子也还在上学。”老蔡说,逝者是家里惟一的劳动力,他的离去,让这个家庭瞬时蒙上一层阴影。

  经过老蔡多方调查,得知这位村民本身就患病,输液并不是造成死亡的原因。可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困难,老蔡找到当地有关部门,为这户人家争取到了丧葬费用,并申请了低保。事情成功解决后,老蔡才拖着病体回到医院继续治疗,让家人心疼不已。

  老蔡从事人民调解16年来,每年调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近百起,有的纠纷调出了乡镇,调出了县市,还调出了省。最近3年来,老蔡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处理重大矛盾纠纷55起,防止群体性事件14起,涉及当事人2000余人,涉案金额300多万元,调解率、协议率达98%以上,成功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15年在山东省司法厅、省人民调解员协会评选出的10名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中,蔡建召名列榜首,并荣立一等功;2015年6月入选“山东好人之星”敬业奉献之星,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给咱这么多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以后要是干不好就丢人啦!”老蔡说。

  “老蔡这个‘和事佬’还有个专门的工作室,挺有名,咱都知道。”一位曾找过老蔡帮忙的当地村民说。为了让群众更方便地找老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老蔡调解室”,如今已成为当地的一块“金牌”。“其实,无论是村头、炕头还是田间地头,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是我的调解室。”老蔡说。

  多年的工作让老蔡总结出了“六心”调解法:对待工作有热心,排查纠纷要细心,受理纠纷要诚心,说服当事人要有耐心,帮人排忧解难要真心,给出意见要公心。靠着这“六心”,老蔡也赢得了群众的真心。

  在老蔡看来,“舍小家顾大家,做平凡的事”是人民调解员应该坚持的,“干我们这一行,尽管要磨破嘴、跑断腿,有时还遭白眼、受冷落,但只要有一身正气、凭着一颗良心、一份真诚,尽到一份责任,终会得到群众认可。”(潘俊强)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调解矛盾,服务居民,党员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