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两学一做 > 社区党建

肥城探索“社区党建+”模式 惠及16万城市社区居民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11:16:03

  肥城市探索实行“社区党建+”服务模式,遵循“群众有需要、组织能办到”的原则,按照“群众有需求—党组织搞设计—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众评价”五步工作法,开展服务活动。目前,17个城市社区的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已全面铺开,16万城市社区居民从中受益。

  推行“社区党建+基本服务”。制定社区服务“三个清单”,明确社区依法履职事项27项、依法协助事项46项、便民服务事项34项,确保城市社区岗位权责“有章可依”。每个社区都建立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社区党建、精神文明、民政低保、计划生育等基本服务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

  推行“社区党建+物业服务”。新成立市房管局党委,整合物业行业和区域党建资源,对有党组织的物业企业,纳入房管局党委直接管理;没有党组织的,通过成立市物业办联合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从物业进入、物业项目立项、招投标到监管、评价,一直到退出,让街道、社区全程参与,推进物业管理职权下放,提高街道、社区管物业的“话语权”。

  推行“社区党建+特色服务”。引导各社区党支部综合考虑辖区内居民特点、群众需求、场所功能、资源配备等因素,积极开展符合本社区实际的特色服务。河西社区党支部立足辖区内离退休老党员较多的实际,成立了老党员联络站,为社区老党员搭建沟通联络、学习交流、发挥作用的平台。

  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实施“活力细胞”行动,组织4719名在职机关党员到社区“领岗定责”,利用节假日、周末和下班时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对党员在社区开展服务情况进行记实管理、量化计分,作为选用干部、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形成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性机制。(肥城台记者纪宗玉 通讯员 齐勇崔康)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肥城,“社区党建+”,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