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数字式医用红外热成像实用项目负责人戴磬: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助力社区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14:49:24
  9月13日-14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期间,举办了以"居家养老 医养结合 科技服务居民生活"为主题的"中国社区服务发展论坛"。 来自全国的社区代表、社区服务企业及社区组织代表共100多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王波主持。论坛上,医院数字式医用红外热成像实用项目负责人戴磬进行了主题为《戴磬: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助力社区服务工作》的精彩发言。
 
戴磬.JPG
  戴磬
 
  医用红外热成像项目于6月底在百步亭社区医院启动,目前已经完成安装、调试、基础培训等工作。已经通过红外设备检测院内员工98名,社区工作人员300名,社区志愿者300名,工地建筑工人41名,共计739人次。
 
  在近三个月的实践中,百步亭社区医院安排中医康复病房、综合病房、公卫科等3个科室年轻医疗骨干共9名参与本项目。其中4名护士主要学习掌握设备操作技术,5名医生主要学习掌握读图、诊断技术。目前接受培训人员已能够进行独立的设备操作,读图诊断工作也已入门,后期将通过院外培训实习、强化理论学习、增加实际操作、积累诊断经验等方式继续总结规律,提升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体检发现每个人均有亚健康/未病问题,其中分类及原因如下:
 
  1、发现运动系统(颈、肩、腰、膝关节等)健康问题达100%。与职业习惯、运动不足或过量、缺钙、组织损伤及受凉等因素相关。
 
  2、发现呼吸系统(鼻、咽、肺部)健康问题达95%。与目前空气污染、上呼吸道感染、吸烟、过敏体质、室内装修等因素有关。
 
  3、发现消化系统(肝、胆、胃、肠等)健康问题达93%。与社会生活节奏加快、进餐不规律、饮食结构改变、饮酒等因素有关。
 
  4、发现女性生殖系统(乳腺、子宫、附件)健康问题达90%。与目前检查女性多为育龄期妇女,性激素代谢旺盛、生活不规律、熬夜、饮食不健康、缺乏相关知识等因素有关。
 
  5、发现睡眠障碍发病率达85%。与生活习惯不规律、社会竞争加强及缺乏锻炼等因素有关。
 
  6、发现循环系统(心、脑、肢体血液循环等)健康问题达65%。与不良生活方式、遗传因素,缺乏相关知识有关。
 
  7、发现代谢及内分泌系统(血粘度、血糖、甲状腺等)健康问题达45%,且显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与不良生活方式相关,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生活不规律、情绪不稳定等因素相关。
 
  发现、诊断临床疾病情况
 
  通过对部分较典型热图分析,结合个体症状,发现部分临床相关病例,其中重度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恶变率较高)6例,甲状腺结节5例,通过临床检查得到验证。
 
  将在百步亭社区大规模开展热图采集
 
  在社区中,面对的人群大多数属于慢性病患者,有些患者治疗后自我感觉不明显,这就造成一些患者对基层社区医疗的不信任,不利于分级诊疗的进一步深入。而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可以非常直观的观察治疗的效果。
 
  八月份,特邀请广东省名中医T教授至我院开展义诊活动,T教授是脊柱调理专家,擅长通过整脊手法调理身体。
 
  在本次活动中采用小样本双盲实验的方法,先通过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检测志愿者,得出结论。然后通过T教授手法调理半小时后再进行医用红外热成像技术检测,观察效果。
 
  目前样本量较少,下一步将大规模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数据分析,积累经验。并为下一步项目开展打下基础,为今后的社区健康管理工作提供帮助。
 
  对人体无伤害、操作简单 可反复跟踪检查
 
  医用红外线热成像技术是一种以功能性检查为主的检测方法,主要在于发现和筛查早期病变的趋势。补充了临床医学在亚健康状态、全身内环境、重大疾病早期发现等方面测评手段的不足,可作为分级诊疗的有效监测手段。对人体无伤害,操作简单,可反复跟踪检查。
 
  为进一步深化分级诊疗提供新的思路
 
  较适合于社区老年人与重点人群(慢性病患者、妇女等)的体检及跟踪健康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定期跟踪相关健康问题,给予个体化的健康指导和建议。
 
  适合在社区使用,丰富中医辨证论治方法,可明确"未病"的具体情况、疾病的性质、范围、程度及治疗后的跟踪检查,并提供治疗依据。有利于开展中医特色社区健康管理,建立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社区健康保障模式。为进一步深化分级诊疗提供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