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打造居民幸福家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3 20:26:37

民政部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等11位嘉宾作主旨演讲_副本.jpg

民政部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等11位嘉宾作主旨演讲

9月13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司司长陈越良受邀出席年会主论坛,并就“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精细化 打造居民群众幸福家园”与200余名与会代表进行分享与交流。

陈越良指出,社区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社会进步的现实需求,那么,如何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精细化?陈越良提出,要坚持“基本+特色”,精准定位政府主导角色;坚持“社团+社工”,精专构建社会协同机制;坚持“自治+共治”,精诚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城市+农村”,精心完善多元服务体系。

陈越良表示,居民群众是城乡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增强居民参与意识、培育社区公共精神是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的本质要求。因此,政府要经一步推进社区组织“减负增效”,为城乡基层群众自治释放空间。政府还要抓紧制定城乡社区协商流程和标准,推动社区协商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政府要牵头推进一农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实践,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拓宽范围和渠道,将基层群众自治做精、做实、做好,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陈越良说,中国社区发展年会举办3年来,为推进基层社会体制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也希望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能继续坚持服务宗旨,为我国城乡社区建设谱写新的篇章。(崔凤霞)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城乡社区,精细化,幸福家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