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滨惠南三街社区"邻里守望"先进案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12-06 16:10:41

   图片8.jpg

    滨惠南三街社区先后成立了治安巡逻志愿队、环境卫生志愿队、“阳光导航”义务指路队、“好邻居”水电急修队文艺活动等五类志愿服务队。从而逐步建立了志愿者管理、招募、注册、培训等制度,广泛动员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现已注册登记志愿者544人。

    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在“重要时期”开展治安巡逻志愿服务活动。例如:春节、两会期间、六四期间、国庆节等重要时期,社区组织开展志愿者在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对出现危险苗头做到早发现、早知道、早上报,确保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稳定和谐。二是围绕“环境整治,美化家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网格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利用志愿者业余时间每月或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清理楼道堆物、楼道小广告、车棚垃圾、楼院内杂物等现象,提高小区居民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三是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开展“义务指路”和“水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指路队于2013年10月成立,为北苑车站附近居民、游客、外地务工人员义务指路、解决难题、劝导不文明行为。每两个人形成一个小组,分成七个小组,从周一到周日,从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365天队员们都坚守在岗位上。水电急修队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支由9名社区退休党员并有维修特长的人员组建而成的便民队伍。队员们分别持有钳工、管工、电工、水暖工、家用电器及制冷工等工种的电工证,队员平均年龄都在60岁左右。在为民服务中无偿为居民提供居家维修服务,还将免费上门为特困群体、残疾人群体以及独居老人进行维修服务工作。四是围绕“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旦、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文化等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感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崔莹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