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社区带盐人 > 动向

2017年第1季度中国社工行业10个热点事件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14:05:25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项保障日益完善,社工进社区历经了破冰阶段,开始被大众所认可。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解决居民现实问题的重要渠道之一,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社工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中国社区网独家盘点行业10个热点事件,带您前瞻中国社工行业动向。

1京沪粤社工行业结成战略合作联盟.jpg

  1、京沪粤社工行业机构结成战略合作联盟

  1月6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三方在上海市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达成共识,将共享资源,互补优势。未来重点围绕行业交流研究、行业宣传推广、社工师考前辅导、注册登记、继续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联合开展高层次社工人才培养、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常态研讨、京沪粤社工资讯发布、行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工经验交流活动。

2社会工作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jpg

  2、社会工作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到了“社会工作”,这已经是连续第3年将“社会工作”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指出,要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

3“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公布.jpg

  3、“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公布

  3月18日,第八届(2017)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召开。 来自广东、浙江、北京、山东等20多个省份的100名社工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他们基本持有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大多来自社工机构,既有一线社工,也有机构负责人。

  4、民政部公布“十三五”社会工作发展思路

  3月21日,民政部网站公布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工作发展思路,提出进一步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步伐、拓宽社会工作服务范围、增强社会工作的惠及面与可及性,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社会工作在各地区、各领域得到全面发展,社会工作服务基本覆盖到困难、特殊群体,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5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联合推出的教育精准扶贫项目.jpg

  5、社会工作人才教育扶贫项目启动

  日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启动了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将募集资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期间2.5年的费用,最终培养不少于10000名专科和本科层次的高素质人才。

  该项目主要面向革命老区和长征沿线地区及其他贫困地区开展学历和非学历远程教育,为贫困学生提供“入学即入职,导师一对一”的“教育加就业”支持,主要培养方向为“社区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方向)”。

6颁发了培训基地标牌。.png

  6、山东:确定首批社工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山东日前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山东省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联合申报),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作为首批山东省社工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基地将着重从社工工作理论和实训两个方面开展培训。该省新入职的社会工作人员,需接受由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培训机构或用人单位组织的不少于15天的岗前教育培训。

7.jpg

  7、上海徐汇区:推出“社区工作者全面成长计划”

  日前,徐汇区推出“社区工作者全面成长计划”。明确2017年将开展社区工作者交流平台、成长手册、全面轮训、实践锻炼、成长舞台、优秀人才培育等六大重点项目。

  通过明确岗位要求和工作规范,促进岗位成才和专业成长,强化政策激励和工作保障。坚持典型引路和标杆示范,推动形成“入口择优化,在岗有成长,发展有方向”的系统培养体系,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8.jpg

  8、江苏:成立省内首个社工关爱基金

  3月22日,江苏省成立了全省首创的专项基金——“苏州社工关爱基金”,专门用于救助困难社工、奖励优秀社工。苏州社工关爱基金初始基金为20万元,当社工遭遇重大疾病、重大生活困难,以及每年评选一些优秀社工时,可以向社工关爱基金管委会提出申请,经核定后会提供一定的资金帮扶,最高限额在2000元左右。

9.jpg

  9、青岛市南区:将出台政策提高社工待遇

  3月24日,青岛市南区在八大湖广场举办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表示近期,市南区将出台《关于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规范社工岗位设置、提高薪酬待遇、完善社工职级体系等方面解决目前社工人才总量不足、薪酬待遇较低、职业地位不高等问题。

10王长林手持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卡。.jpg

  10、长春:社区工作者欲捐献遗体器官

  近日,长春市绿园区同心街道上海城社区负责安全生产信息的工作人员王长林,主动向省红十字会签下自愿捐赠全身遗体器官的协议,并办理了相关手续。

  王长林今年52岁,2015年10月来到上海城社区公益岗位工作。在社区工作的这几年,他积极参加社区各种志愿活动,感受到了为居民服务的快乐。“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谈起捐赠全身遗体器官的初衷时,王长林激动地说。

  社区网说,

  每一个脚步和印记都见证着社工行业的发展。社区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无数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专业优势,直接面对广大居民,应居民之所需,解居民之所难,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期待在更多的领域,有更多呼应的声音,有更多提高社工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切实举措,推动社工的发展。(中国社区网策划综合 黄文)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2017年,中国社工,热点事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