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社区带盐人 > 图话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余洪芝、陈文森载誉归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01 09:47:09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00个文明家庭代表参加大会。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余洪芝家庭、李声英家庭成功当选,这也是全市仅有的两个当选家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接见,为受表彰家庭点赞:你们都是好样的!并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9点30分,随着总书记一行步入礼堂,现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余洪芝说,“总书记一路走过来,当我的手被他握住的那一刻,我已经热泪盈眶。总书记的手很温暖,让我充满了力量。”当天正是余洪芝71岁生日,她捧着沉甸甸的奖牌,深情的说道:“这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
 
  李声英的儿子陈文森代替母亲参加了表彰大会,第一次和习总书记握手,陈文森激动万分,他说:“习总书记的鼓励不仅是一个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次暖心的关怀,更是一次无声的鞭策,今后,我会更加严格的秉承祖父留下的好家风,把它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一家人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生活!”
余洪芝和陈文森展示全国文明家庭奖牌.JPG
余洪芝和陈文森展示全国文明家庭奖牌
 
  12月13日17时,武汉市委副书记陈瑞峰亲切接见了载誉归来的这两户家庭,并向他们表示祝贺。他指出,这不仅是两个家庭的光荣,更是武汉这座城市的骄傲,他们彰显了武汉一城好人、道德高地的良好形象。我们要学习他们爱国爱家的高尚节操,学习他们相亲相爱的真挚情怀,学习他们向上向善的道德理想,学习他们共建共享的价值追求。
 
文明家庭接受市委市领导表彰.JPG
武汉市委副书记陈瑞峰接见余洪芝、李声英
 
  12月13日18时,余洪芝、陈文森回到百步亭社区,将受表彰的喜悦之情分享给两百余位社区居民。王波为两个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颁发奖金,她说:“这是百步亭社区所有家庭的骄傲,祝贺你们!”王波在会上发出号召,希望社区所有家庭坚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把家庭建设、家教、家风传下去,让社区更加清风正气,让国家更加和谐美好。
 
1.jpg
百步亭社区居民热烈欢迎李声英老人
 
  链接
  余洪芝:志愿服务日记本就是我的传家宝
余洪芝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jpg
余洪芝一家人
 
  余洪芝一家五口三代同堂,自2002年入住百步亭以来,余洪芝家庭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服务对象扩展覆盖所在片区746户家庭,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7560小时。余洪芝十五年写了十本志愿服务日记,记录了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被人们称为“日记婆婆”。余洪芝家庭先后荣获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优秀志愿者、荆楚最美家庭、武汉市文明市民、武汉市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是社区居民公认的文明家庭。
 
  李声英:再困难也不要向国家提要求
IMG_4421.JPG
李声英的儿子为母亲捏腿
 
  李声英出生于1918年12月29日,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李书城是湖北潜江人,曾协助黄兴领导武昌辛亥首义,中共“一大”就是在他和胞弟李汉俊家中召开,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担任第一任农业部部长。李声英现已98岁高龄,在武汉工作生活60多年,从未对外人提及自己的身世。如今,她与三儿子、媳妇、孙子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居住在只有37平方米的廉租房里。一个开国部长的女儿,没有利用父亲的特殊地位享受荣华富贵,也没有借助父亲的历史功绩炫耀自己。多年来,李声英子孙三代始终铭记李书城“再困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用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淡泊名利、自发图强的良好家风像徐徐清风荡涤人们的心灵,带动整座城市形成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全国文明家庭,余洪芝,陈文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