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社区带盐人 > 图话

一名“万能超人”的工作经

来源:社工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15:02:58

  李凤娟是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沙园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部部长,从事社工行业近3年,处理过许多棘手个案,走访过社区每一家每一户,帮助许多服务对象解决生活困难,为他们带来欢笑和希望。

1490170841566.jpg

  社工都是一名“万能超人”

  社工,是一门助人的专业,需要协助不同的服务对象去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而服务对象面对的困难又各有不同,那就需要社工“对症下药”了。如此看来,社工要懂的东西可不少。李凤娟说,从事社工这一行业,让她学到很多东西,面对各种突发事件,也能变身“万能超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除了体会到助人的快乐以外,她觉得自己也从服务过程中提升了能力。“我通过了解不同的渠道,收集资源,可以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在李凤娟看来,掌握资源渠道是非常必要而且“好用”的,“资源在手,方法我有。”除了掌握资源,李凤娟也很注重自我充电,她认为只有继续学习专业上的知识和技巧,提升自我,才能优化服务,“朝专业而万能的社工努力前进。”

1490171010130.jpg

  涉及不同领域 做好每项服务

  据李凤娟透露,在成为家庭部部长之前,她也曾接触了许多不同领域的服务工作。在来到手拉手之前,她主要从事3-6岁小朋友以及亲子服务,来到手拉手沙园家综后先后接触了4050就业服务、宝妈加油站服务等,不同服务领域的涉及让李凤娟对社工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时,她能更好做好服务工作。“不过还是和4050就业比较有缘,兜兜转转还是围着它转。”李凤娟笑着说,目前4050就业服务是她主要负责的领域。通过链接资源为4050人员和雇主“牵线”,每促成一对“佳人”,都让李凤娟内心充满成就感,“能协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其实是一件令人可以高兴一整天的事,嘻嘻……”她如是说。

1490170979923.jpg

  总有不断总结 才会一直进步

  李凤娟每天的工作都十分忙碌,除了忙着开展活动或培训,还要到服务对象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家庭部成员的工作安排也要兼顾。李凤娟把每一项工作都在笔记本记录下来,根据轻重缓急一件件有条理去完成。完成后还会进行总结和反思,“从工作中积累经验,面对突发状况时更容易想到应对的策略。”李凤娟如是说。当问到如何在工作中保持激情时,李凤娟认为,记录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感是不错的方法,如果感到工作有压力的话,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宣泄出来。

  你们的满意是我前进的动力

  谈到与社工结缘,李凤娟透露,其中还有这样一段故事。她在高中时期曾接触到一位留守儿童。这位留守儿童虽然过着艰苦的生活,但他的坚强一直触动着李凤娟。这也是第一次让李凤娟有了从事社工这个行业的念头。“虽然目前大多数人并不太了解社工这一职业,就连我自己有时候也很难去界定,但毋庸置疑的是,社工是一个助人,也助己的职业。我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社区弱势群体,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希望和能量。而他们的每一声谢谢和每一个微笑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也更加充满动力。”说这段话时,李凤娟眼里仿佛带着光。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