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社区带盐人 > 图话

社区网格员黎春燕的一天

来源:贵阳网 发布时间:2017-04-07 09:00:20

1.jpg

   黎春燕(右)到社区办事大厅为居民办理的证件盖章。

2.jpg

  邓菊花是社区的独居老人,黎春燕(右)一有时间就去家里看望。
3.jpg
  黎春燕在检查网格里的涉危行业门店安全情况。
4.jpg
  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实现智能化。黎春燕在检查街道时,会拍照并上传“筑城微治”平台存档。
  “@李师傅,水管漏水这个事情我今天去了解下,谢谢您反映情况”“刘伯,户口变动的问题需要详细咨询派出所”……4月的一天,白云区铝兴社区金东居委会网格员黎春燕一早醒来,就先拿起手机,在她负责的“十三网格”微信群回复头天晚上居民的问题,这已成了她的习惯。
  早上8点多,黎春燕到金东居委会办公室,在记事本上写下当天要做的事项,去工具间找出铁钳和手套,开始清理绿化带。“我们这儿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绿化带里各家各户经常占地种菜,不仅影响美观,施肥的味道也影响环境。”黎春燕说,之前已经跟种菜的居民做了工作,现在是进行后期清理。
  上午10点半,黎春燕遇到居民王奶奶。“小黎小黎,12栋不知道谁放了一块广告牌,两三天了,挡着窗户,你去看看呗。”黎春燕拿出本子边记边答应。没走两步,遇到租房的外来人口小张。“宝贝儿满月了吧?打疫苗了没?”黎春燕问道。
  11点,黎春燕拿着一叠档案表,来到社区社会和云平台进行居民家庭人口档案更新。“现在的数据都要及时更新录入平台,作为大数据应用的最前端,数据源可马虎不得。这几个居民的数据看多了,身份证号、户籍地址都能背下来。”黎春燕说。
  13点10分,才录完数据的黎春燕匆忙吃了几口饭,去送居民蒯姐女儿的准生证,顺路还去了流动人口小刘家里送办理合作医疗要用的证明。“我们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你把服务主动送上门,就是一次亲近居民的机会。服务好了,大伙也会更信任你。”黎春燕说。
  15点20分,从蒯姐家出来,黎春燕路上巡查了街道卫生,并去涉及危险品的门店叮嘱店主进行安全检查。黎春燕说,网格员要把每天的街道巡查情况通过图片形式向“筑城微治”平台通报,这些检查基本都在办事入户过程中完成。
  16点30分,黎春燕联系上头天在微信群里反映问题的李师傅,准备上他家那栋楼去看看水管漏水的情况。
  “气象台发布预警:未来6小时,将出现强降温、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18岁成人礼,快来兵役登记吧”……20点30分,晚饭后的黎春燕又拿起手机,开始在“十三网格”微信群转发消息。
  这是网格员黎春燕平常的一天,也是铝兴社区50个网格员工作的缩影。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网格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