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社区居民看两会 > 报告全解读

代表委员:报告通篇贯穿要求 是提振信心的好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7-03-10 09:35:52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代表委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份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报告通篇贯穿要求
 
  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表示,报告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穿了“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着‘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总体战略部署,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保持定力,稳中求进。”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绍彬认为,这一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领域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迈进了坚实一步。
 
  供给侧改革成为主线
 
  在审议和讨论中,许多代表委员提到,报告在“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一要求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完全一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提出了很多真招、实招、硬招。“在能源方面,报告提出要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风、弃光状况等。”
 
  贺禹表示,目前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能源结构不合理,清洁能源比例较低,目前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只有12%,且出现了普遍的弃风、弃光、核电利用率不高等现象。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既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内在需要,也是实现碳减排承诺的外在要求。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加强企业债务杠杆约束、降低企业杠杆率成为“五大任务”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市委书记蓝绍敏告诉本报记者,推动应收账款融资,对于破解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抵押融资难,去除企业债务杠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阻断互保圈链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作为获批国家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泰州市,有信心也有能力承担相应改革试点任务,期待先行先试。
 
  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围绕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五大发展理念”,代表委员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了自己的看法。
 
  谈及创新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数据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驱动,中国制造,“智”从数据中来。智能制造要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信息技术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并产生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让产业变得智慧。
 
  针对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面临不少困难的情况,孙丕恕建议建立制造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由IT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国内高校、制造企业及工业软件企业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通过智能制造专项和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短期内集中突破核心技术,解决工业软件的互联互通问题。
 
  对于共享发展理念,林绍彬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满足民生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推进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公平、就业、医疗保障、生态文明等问题,提出了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有利于紧扣“三医”联动推进民生改善,切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持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代表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信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