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社区居民看两会 > 报告全解读

香港媒体高度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3-10 10:02:34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良法”与“善治”成为彰显这份报告灵魂的关键词。10日,香港媒体纷纷以头版刊载报告内容,高度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传递出的法治与规范的精神。

  香港《文汇报》头版刊登张德江做工作报告时的照片,发表题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的整版文章。文章指出,制定民法总则,健全民事基本法律制度,被列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的“一号任务”,也成为张德江委员长在立法规划中提及的第一个具体法案。文章认为,制定民法是编纂民法典的第一步,也预示着中国启动了第五次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凸显出编纂民法典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中的重要性。
 
  《大公报》的头版文章认为,在张德江今年所作报告中,对“法”和“治”关系的阐释与强调格外引人注目。文章指出,去年内地不仅在重点领域立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而且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展,健全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了国家的法制统一。
 
  《香港商报》的头条则提炼出今年即将制定的新法,重点关注《慈善法》草案的审议。报道指出,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是今年立法的重中之重。《慈善法》草案中“慈善减税”条例,不仅借鉴了香港经验,有助于鼓励港商在内地行善,更对鼓励扶贫济困、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重要推动作用。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所凸显出的宪法精神,也令《文汇报》、《明报》等香港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法律理念应该如同空气、水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香港,关注,人大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