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永红:智慧养老应让老人能轻松“触网”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7-03-07 09:49:11

   昨天,记者在武汉三镇采访了100位老人,近八成受访对象表示,相比于社会养老机构,他们更倾向于在家里、在社区养老。老人们觉得手机互联网可以让养老生活很方便,但有些程序太复杂,他们更希望通过“一键式”的操作达到网络的效果。

 
  “目前有很多对智慧养老的探索,但尚处于初级阶段。”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表示,要让互联网服务老人,而不是强迫老人像年轻人一样用互联网,老人真正想要的居家养老,就是坐在家里通过几个简单的操作就能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
 
  茅永红建议建立云数据库,将社区掌握的数据全部联网入库,实现共享,便于及时掌握辖区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进行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如实现老年证“一卡通”,集老龄津贴的发放及老年人乘车、旅游、缴纳水电气费用的一卡通用。或者整合升级“一键通”呼叫终端,除了有效对接120、110、119等服务终端,还可以及时对接家庭医生,让老人享受健康咨询及医疗护理服务。
 
  此外,还要建设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居家养老”云服务平台,为养老服务供需双方建立有效对接。对接养老产品商家,整合各类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后台运营商,一键受理服务需求,让商家可以在更大的服务范围内提供进餐、购物、家政等便捷服务。
 
  记者杨蔚 明凌翔 翟兰兰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