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永红:创新制度推进商业地产去库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3-03 14:27:44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在住宅库存下降了一成多的情况下,商业地产的整体库存仍然增加了一成左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介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025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办公楼待售面积363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8%,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1583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

  茅永红认为,下一步房地产去库存,要加大对商业地产去库存的力度。他建议,以制度创新推动结构优化,催生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各地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当地开发项目规划指标的调整问题,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并结合各地发展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商业地产规划相关指标。”茅永红建议,各级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开发商创新商业业态,降低大量同质化商业开发,使商业物业在分布与体量上更加合理,缓解天量供应下带来的同质化、价格战、回报低等相关问题,使楼市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茅永红还建议,对已全部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待开发商业用地,可根据土地使用权人申请,在符合规划和有关规定条件下,经审批转型为商品住宅用地,重新核定出让价款;对已建在建的商业用房在不改变其他规划条件的前提下,经法定程序批准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可改变建筑使用功能,用于教育培训、幼儿园、康养、文化、旅游等经营性、公益性用途。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两会,代表,去库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