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社区居民看两会 > 两会全知道 > 03

住鄂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响应“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03 08:35:17

住鄂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响应“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
提前到京当武汉招商宣传员

  至3月2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鄂代表、委员陆续抵京。许多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谈及武汉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纷纷表示积极响应“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在全国两会平台上当好武汉招商宣传员、联络员。

  响应 校友招商模式非常新颖启发思维

  从2月28日起,一条消息不断在部分住鄂代表、委员校友微信群里转发。“武汉需要我们,”全国人大代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裁童国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所在的武汉大学77级校友微信群里不断跳出信息,大家热烈讨论武汉正在实施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大家都在说:我们应该回去,为家乡做点事”。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主委、省台联会长江利平说,自己在武汉工作多年直到2007年工作调动,对武汉很有感情。武汉制造业基础也好、底蕴厚,在全国有一定的地位。“从今天起,我就是武汉招商的联络员,要做好协调服务,让更多台湾企业家来汉创业投资。”他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新强看来,校友招商的提法和实施非常新颖,将成为武汉招商引资实现突破的重要途径。他早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即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他认为,“武汉校友”这一群体大多对武汉怀有深厚感情,有回报武汉的想法。

  马新强坦言,虽然自己的企业一直在联系全国各地校友,将公司产品通过校友推介到全国,但并没有“招商回汉”的想法。此次,武汉提出“将校友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口和生力军”启发了他的思维,他将积极响应为武汉作贡献。

  创新 全国两会平台上宣传武汉招商影响大

  武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获得全国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东风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力的手机上这几天很忙,一家瑞士背景的公司负责人找到他,希望借全国两会在京召开的契机,通过他多了解一些武汉的优势产业情况,并考虑将汽车动力电池相关的培训基地设在武汉。“赶巧能在全国两会的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做招商联络员,希望能不负城市的期望,做好这项工作。”马力告诉记者。

  全国政协委员唐瑾认为,全国两会是全国各界精英共商国是的最高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宣传武汉新政、发出欢迎武汉校友回汉的号召,无疑影响巨大。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接受采访时说,“我要借全国两会这个平台,抓住一切机会,宣讲武汉招商引资优势,积极扮演好招商引资联络员的角色”。

  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党代会到市两会,再到全国两会,把武汉招商引资的新闻发到微信朋友圈,都有不少全国民营企业家点赞。“现在已有中民投、安信集团、凯利易方、鹏博集团、南威软件等知名企业派人住进百步亭,对武汉市的投资环境、投资项目进行考察”。

  早在数天前,茅永红提前到达北京,开始了他又一次招商引资之旅。“目前又洽谈了一批知名企业家,大家来武汉投资项目的兴趣很浓厚。”他说。

  建议 营造舒心亲切的环境吸引校友回流

  “武汉面临的发展机遇独一无二,应鼓励各高校校友会加强与‘武汉校友’联系,将此作为武汉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会取得明显成效。”马新强认为。武汉高校众多,他认为只要发动武汉校友,城市的招商工作不愁没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蒋惠园告诉记者,去年她培养的两名博士生都留在了武汉;跟10多年前相比,自己所带的硕士生留汉明显增多,“这与武汉经济发展和城市面貌的改善有很大关系”。她说,招商引资最重要的是吸引人才,优质人才需要舒心、亲切、便利的居住环境,为此,武汉启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需要大力在优美的城市环境、优质的政务服务方面做好工作。

  童国华的同学六成左右都成为了企业家。他认为,武汉高校毕业生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顶尖专家,遍布各行各业,相互间保持着稳定联系。“武汉校友”应是武汉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群体,在招商引资方面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武汉发出这样的召唤让校友们心有暖意,这股暖意怎么保持下去,并激发大家回归创业的信心,是一个挑战。”童国华认为,随着散布在全球各地的“武汉校友”回汉创业,将把各自领域的新技术、新经验带回武汉,将直接影响武汉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优化。

  茅永红建议,武汉还应加大城市宣传力度,把人文风情、相关政策、城市发展等内容做成手册,散发到全国乃至全球去,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广泛动员。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杨占秋认为,面向校友的招商活动一定要精心组织和策划,提高专业、学校、地域传播的针对性,以形成圈子里口口相传的效应,帮助校友们找到在汉投资、发展的契合点。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