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对妈妈的爱 > 幸福叫母爱

“社区妈妈”朱秀英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10:26:15
  眼前这位老人,小个,消瘦,满脸皱纹,着实貌不惊人,可一张嘴,话语里那股子风风火火的精气神和几乎要溢出来的笑意,一直暖到人心窝里。
  提起朱秀英,赣州市章贡区南外街道下壕塘社区的居民没有不夸的。在社区工作32年,她早已成为下壕塘社区的“社区妈妈”。
08812D630CE1F7D6C5F63CFD4F271AE9_副本.jpg
  朱秀英看望留守儿童
  1995年,下壕塘社区新组建,当时的下壕塘杂草比人高,环境脏乱差,326户居民大都是从城区各街道搬来的拆迁户,普遍经济收入低,文化素质不高,是赣州出了名的“龙须沟”。组织上安排朱秀英任社区党总支书记,那一年,她47岁。
  “下壕塘条件这么差,担子又重,图啥?”有人替她感到不值。朱秀英笑一笑回答:“我到社区工作不是来打发时间的,我想再多做一些事。”
  居民刘正英仍记得朱秀英刚到社区的情景,当时看到朱秀英又矮又瘦的样子,她心里一直犯嘀咕:这么个女人,能管好社区的事吗?可朱秀英的举动,让居民们刮目相看——
  社区的户口底册一片空白,每天下班后,朱秀英就挨家挨户调查统计,终于,她摸清了社区1594户家庭、8000多居民的情况。谁家有什么困难,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锄杂草、清淤泥、扫垃圾,各种“吃力不讨好”的麻烦事,朱秀英总是冲在最前头,有时干到深夜都吃不上饭。为了给居民创造安宁的生活环境,她还组织召开居民大会,选出了楼栋长、单元长、小组长、卫生监督员,组建起社区“女子义务巡逻队”,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下壕塘社区,谁家有难处,朱秀英准会出现在谁家。居民李君麟下岗后,妻子扔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李君麟整日借酒浇愁。朱秀英除了买粮油、衣物前往看望,还四处奔波为李君麟办了低保,又帮两个孩子联系了“春蕾计划”。朱秀英的一举一动温暖了李君麟的心,他起早贪黑跑车,笑声重又回到这个家。李君麟告诉记者:“没有朱妈妈,我的家早就彻底完了,她对我比亲妈还亲!”
  下壕塘社区的老年人多,走访中朱秀英发现,很多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孤独时没有人聊天,烦心时没有人倾诉,生病时没有人照顾……她于是萌生了想法:给老人们一个家。在她的张罗下,“下壕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欢欢喜喜开张了。在这里,老人们每天可以按时吃上热乎乎的午餐,享受周到的医疗服务。最重要的是,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聊天、唱歌、跳舞,又找回了家的温暖。
  如今,“超龄服役”的朱秀英像一头不松套的老黄牛,日复一日穿梭在下壕塘社区,为社区居民操劳。她告诉记者:“我干的活儿越多,群众的困难就越少。每当看见社区里老有所养、孤残有人帮、贫困有人济、下岗职工有人管,就觉得一切付出值了。”(记者 杨静 文/图)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妈妈,朱秀英,爱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