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我是青年社工 > 理论前沿

老年社工 点亮老人生命之光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18 15:49:41
  社工即社会工作者,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社工,就是为老年人提供社会服务的社工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案例一:今年71岁的杨爷爷,去年6月入住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去年10月,社工石明琼察觉杨爷爷有些“不对劲”,情绪低落。原来,杨爷爷早在33年前与妻子离婚,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在去年3月,儿子因涉嫌贪污被拘留,不久儿媳与其离婚,带走了10岁的孙女。今年春节,石明琼帮杨爷爷完成了两大心愿:一是得知儿子的近况,二是让孙女到福利院看了他。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杨爷爷的精神状态得到明显改善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老年人衣食无愁,但他们亟需一些精神层面的服务。按照社工服务本土化要求,他们运用社工专业方法,为老人提供了“专属化、全方位、可持续”的定制服务。在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社工被老人亲切地称为“老人的经纪人”、“老人身边的好儿女”,他们用自己的热忱和掌握的知识为老人排忧解难,让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案例二:哈尔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注社区发展。社工在服务的过程中,遇到一户老人,老伯伯瘫痪在床,老太太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顾孙子。老伯伯脾气不好,经常对老太太发脾气,老太太很痛苦。社工深入了解发现,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老伯伯感觉生活绝望,拖累老伴,所以常对老伴挑剔。社工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联系老人的儿子,希望他们多打电话给老人和孩子。另一方面,他们还积极的联系志愿者辅导孩子的学习。
  社工不光要满足帮扶对象的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还要帮服务对象联系和统筹更多的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帮助有需要的老人解决实实在在的生活难题,从而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专业服务和爱心传递,点亮了那些需要关注老人的生命之光。
  案例三:日前,杨浦区优韵社工师事务所组织120位失独老人前往横沙岛开展“希望之树”无花果树种植活动。活动中,失独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领取植树工具和树苗,他们暂时忘却了生活中的痛苦与孤独,将深深的眷恋和思念融入到栽种的小树苗中。
  社工们会经常带着老人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做游戏、看电影、微旅游等,从而让这些“特殊老人”认识更多伙伴,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融入人群。
  民政部发布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中明确指出了老年社工的服务内容:救助服务、照顾安排、适老环境改造、家庭辅导、精神慰藉、危机干预、社区参与、老年教育、权益保障等。由此可见,老年社工的服务范围涵盖了老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为老人排忧解难的“知心人”。
  《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中也规定老年社会工作者的配备要求:城镇养老机构每200名老年人应配备一名老年社会工作者;城市社区中每1000名老年人应配备一名以上的老年社会工作者,不满1000人的可多个社区配备一名老年社会工作者。而发达国家社工较低的配备标准是每100人应有3人从事社会工作。由此可见,我国社工,特别是老年社工的配比是比较低的,专业社工的缺口也比较大。
  老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补救性和预防性的功能上,而且也越来越表现在诸如挖掘老人的潜能、协助老人体现晚年人生价值、倡导老人互助等发展性的功能上。所以,老年社工能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事业前景也将越来越宽广,亟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老农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