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思路 传方法 明方向 第二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6-07 08:47:18

  6月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吉林、河南、云南、青海的近2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

格式工厂BI7A7725.jpg

(开班仪式)

  在专题授课环节,湖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徐昌洪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做好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为题,为学员现场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

格式工厂徐昌洪进行专题授课.jpg

(徐昌洪进行授课)

  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如何创新?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结合自身社区工作经验为学员们解答了这个难题。她表示,创新社区治理要从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打造“红色物业”,繁荣“红色文化”五个方面着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格式工厂王波进行专题授课.jpg

(王波进行授课)

  除了专家学者带来的理论授课,本次培训班还运用访谈教学,社区工作者齐聚一堂,讲故事、唠家常,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百步亭经验传授给学员。

  访谈现场,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通过讲诉一个个发生在邻里间的真实案例,分享自己的“五宝工作法”,即用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推动社区治理。“我创造‘婆媳对夸’、‘五宝工作法’,就是希望咱们居民间的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苑区。让文明和谐春风吹遍百步亭每一个苑区,每一个楼栋,每一个角落,让社区成为充满温暖和爱的大家庭。”张丽说道。

  召开恳谈会,制定邻里公约,百步亭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为如何化解社区“广场舞风波”提出了一个好办法。社区志愿者吕新海、中国社区网运营中心副主任宋秋卓也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和社区工作实践,针对如何“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居民活力”,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格式工厂访谈教学.jpg

(访谈教学现场)

  从理论指导到实践案例的分享,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大众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科教文体主任莫重晖认为这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社区落实的实践。

  吉林省梅河口市解放街道育才社区书记马丽娟作为新任社区书记很高兴能够有机会来到武汉百步亭参加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她说:“在社区治理方面我可能还是个新人,专题授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马丽娟希望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能够进一步学习百步亭的经验做法,让社区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格式工厂学员们认真学习.jpg

(学员认真听课)

  据悉,2017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成功举办了10期培训,培训学员1800名。在去年成功开展培训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培训覆盖面,举办培训15期,培训学员3000名。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全国广大社区工作者准确把握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学习百步亭社区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升全国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全国社区治理水平。(中国社区网 王依凡)

责任编辑:王依凡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专题授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