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六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17:33:20

  7月4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六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广西、贵州、山西、内蒙古的2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710173457.jpg

  (全国社区工作者开班现场)

  专题授课中,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胡宗山,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微信图片_20180710173502.jpg

  (胡宗山进行专题授课)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主题,向学员们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就如何发挥物业企业在社区的作用进行了分享。她表示:“首先要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创新,让物业增添‘红’的色彩和温度。百步亭社区选派党委成员担任物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还选派离退休老党员指导支部建设,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领’。”

微信图片_20180710173506.jpg

  (王波进行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班还增加了访谈教学。访谈中,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支部副书记李娜、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吴惠琼、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马晓薇等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如何整合社区资源、激发居民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等方面经验传授给学员。

微信图片_20180710173510.jpg

  (访谈教学现场)

  五宝工作法是什么?

  访谈中,张丽用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五宝工作法”。她谈到,“有爱心”是破解难题的根本宗旨,“人间情”是破解邻里矛盾的重要基础,“婆婆嘴”是破解难题的有效举措,“公平理”是破解邻里矛盾的必要环节,“国家法”是破解邻里矛盾的基本底线。做社区工作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精神,为居民服务在一线,这样才有精气神,这样才能做居民的贴心人。

  社区书记有担当、大事小情hold住,李娜为解决居民矛盾想出好点子;吴惠琼、马晓薇分别以《社区是我家 我参与 我奉献 我幸福》、《“互联网+” 指尖上的社区服务》为题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书记们有点啥感想?

  来自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黄陵街道民航社区书记兼主任李建政表示,听了专家、教授的授课,尤其在党建引领、两长四员等好的经验做法方面让我受益匪浅,回去后我必将百步亭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当地社区工作者中进行分享,因地制宜将这些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为居民提高幸福生活指数。

  山西省晋城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康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高苗苗称,来百步亭学习向往已久,百步亭是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作为一名上任半年的社区书记新人,我现在就像海绵,非常渴望吸收关于社区治理的一些经验做法。上午专家授课对十九大精神对社区治理的解读,为我们下一步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培育红色头雁?怎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等问题王波副书记给出了答案。回去后,将结合社区实际,将百步亭的先进经验融入实践。

  山西省临汾市蒲县社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婷表示,专家授课对我启发很大,目前所在社区相对较小,社区发展相对滞后,通过王波副书记分享的“百步亭经验”,让我们有参考有借鉴,在今后可以更好的为居民服务、做好志愿服务,让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幸福满满。

  据了解,今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举办15期,设置理论教学、示范教学、体验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和培训环节,旨在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第六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