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本领聚民心 看社区书记如何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10:11:04

   7月18日晚,在第八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环节,来辽宁、江苏、山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位社区工作者分成四组,学员们各抒己见,畅谈培训学习心得。

微信图片_20180720101227.png

(第八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现场)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党委书记 徐水兰

  每一节课都有不一样的启示,每一个参观点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一次的互动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这次来百步亭学习后,收获了很多优秀的社区治理经验:一是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工作方法,用好群众的智慧这个法宝来做社区工作。二是学习百步亭紧跟时代脉搏,不仅要阶段学习,更要终身学习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三是学习百步亭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积极发动党员群众,让志愿精神遍布社区各个角落。

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旅区富成路办事处滨河社区主任 袁彪

  通过学习、参观,百步亭社区给我不仅是视觉上的震撼,还有心灵的震撼。在百步亭社区参观时,我听到一对居民的谈话,他们没有谈论今天的天多么热,也没有谈论家长里短,而是在谈论百步亭社区最近新获得的一项荣誉。

  居民甲:你有没有听说我们社区又获得了一项荣誉啊?

  居民乙:好事啊,刚刚听说了,非常值得庆幸。

 

  非常简单的一段对话,给我内心很大的震撼,这刚好戳中了我们社区的要害。我们滨河社区刚成立一年半的时间,群众基础十分薄弱,那恰恰百步亭社区在群众基础这块是非常强的,这里的居民有着强烈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林水芳 

  体验式教学环节,参观了百步亭怡康苑,社区干净整洁、文明幽静。最具有特色的就是百步一亭的布局,每个亭子搭建的公共活动中心都别具特色。廉政文化、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等内容的宣传,展现出在党的领导下,社区紧密的党群关系、和谐的邻里关系、和美的家庭关系,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一种浓厚的红色人文情怀和社区党建文化。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崔东街道办事处三合社区书记 张晓明

  去年参加辽宁省的培训时,就看到老师讲解的VCR里有介绍百步亭的内容,我对这个印象特别深刻,心里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能来百步亭实地参观学习,没想到今年刚好实现心愿。 

  我感触最深的是百步亭社区党建引领全面带动社区工作,还有红色细胞的调动和志愿者发动这些内容。体验教学环节,我还拉着“抱抱团”团长朱凤清聊了许久,听说“抱抱团”志愿者帮助的对象都是社区里的重症患者,我觉得她们的奉献精神特别足,值得我们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720101244.png

(第八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现场)

新疆建设兵团十师北屯市幸福社区工作站负责人 王爱民

  此次来百步亭社区学习后,我感到自身的差距,这里的党建、志愿服务、文化活动都开展的颇具特色,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特别是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区居民“亲如一家”。我要把这些好的经验做法都带回去,因地制宜,打造“百步亭式”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疆建设兵团六师军垦路街道前进西街社区专干 孙小璐

  通过这两天在百步亭社区的学习参观,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我扎根社区已有十个年头,偶尔也有困顿,但是看到百步亭社区这些老书记、老志愿者们依然精神抖擞,干劲满满,让我深感惭愧。

  这些社区志愿者们不拿报酬,心贴心的为居民服务,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也深深感染了我。“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百步亭社区我找到一种精神气,学习百步亭人的工作激情,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新疆建设兵团九师162团北辰社区综合业务工作人员 刘璐

  我们北辰社区范围小、人口少,常住人口3000多人,如何为社区居民提供更高的服务,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百步亭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让我找到答案,百步亭社区通过“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急事难事手机找书记、各项活动网上找社区、遇到困难在线找物业、各类诉求及时找部门等四大便民服务功能,提高服务居民水平,提升办事效率。回到社区后,我要将这些所学所思,所想所得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安琪

  全国文明的“百步亭社区”早有耳闻,以前一直是在电视上报纸上学习百步亭典型事迹,这是第一次来汉实地参观,感觉不虚此行。此次培训,让我开阔了思路,找到了方法,取到了“真经”。

  一直以来,我们街道各居委会社工都在思考如何让居民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共同推进社区治理。在百步亭社区,我找到了“法宝”,百步亭社区总结的“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文化建设理念,贴近居民需求开展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增强广大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广大居民共同建设社区大家庭的积极性。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文化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树梅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一直在探索社区管理方法和举措,社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是群众共有的温馨家园。

  看到百步亭社区治理模式后,我觉得在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方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此次培训,百步亭社区在志愿服务队伍培育、打造“红色物业”方面新经验新方法,对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社区治理和社区志愿者队伍方面,我们要以百步亭为榜样,好好学习,争取把社区建设得跟百步亭一样好。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