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靠啥发动?社区书记谈心得、互取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9-07 09:34:06

  9月5日晚,第九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迎来分组讨论环节,来自河北、江苏、湖南、海南的近200名社区工作者各抒己见,畅谈培训学习心得。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北桥社区书记 潘红梅

  人才是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力量。来到百步亭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这里人才很多,而且种类也多。有人才能做好事情,从“三方联动”到“两长四员”,从“五宝工作法”到“六步议事法”等,百步亭正是因为有充裕的人才做后盾,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也才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下一步,我们也要学习百步亭,立足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抓好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江苏省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镇北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申建平

  志愿服务是百步亭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来到这里的人都会被社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所感染。志愿服务贵在志愿,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善行,是居民道德的闪光点,这在百步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在这里,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传递正能量,社区上下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也是这样的一种大家庭式的温暖引导着更多的人去主动关心别人、积极服务社区,让和谐社区因大家的奉献而更加美丽。

IMG_0437.jpg

  (学员谈培训心得)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红光社区党总支书记 李飞

  从上午的专题授课,到下午的苑区参观,再到晚上的分组讨论,对百步亭了解的越多,就越能感受到百步亭的社区治理工作出发点是“为居民服务”,他们的这个目标很明确,所以各项工作能有条不紊地开展。社区心系居民、关心居民,居民反哺社区、服务他人,社区志愿者蔚然成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志愿服务。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浦街道日月星辰社区书记 周建平

  如何让社区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这是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这次来到百步亭终于找到了答案。“志愿服务种类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百步亭立足这样的理念,通过建立多个极具针对性的微信群、QQ群等,以在线互动形式将年轻人“网”聚在一起,又通过开展各种适合年轻人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地发挥了这部分人的作用,很好地做到了共治共享,也大大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IMG_0429.jpg

  (学员畅聊社区治理经验)

  河北省霸州市石油物探社区主任 白喜良

  我们带着问题来取经,今天通过参观学习,有一句话非常打动我: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短短的这么几个字都是我们社区管理者非常好的精神食粮。

  我通过和志愿者交谈感觉到不管是社区的管理还是志愿者的管理,都非常细致,这是我们社区工作的一个发展方向。通过这次学习,把百步亭社区好的做法带到我们廊坊霸州,以百步亭社区为榜样,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更好地为我们社区群众服务。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沙城镇嘉馨园社区支部书记 闫文娟

  百步亭社区有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各项服务活动,真真切切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这种良好氛围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这次学习,回去我们要发挥党员居民的作用,了解他们的特长,开展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第二个感受是因地制宜打造精品社区,今天通过参观文卉苑居委会,他们对残疾人开展的活动,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社区,我们社区退休干部很多,子女都在外面上班,缺人照顾,他们想成立一个社区食堂,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这种想法被扼杀了,通过今天的学习,又点燃了我把这项工作做下去的小火苗,把在百步亭学习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带回去,结合社区的现有特点打造精品社区。

IMG_0448.jpg

  (学员谈培训心得)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蔡家皂社区主任、书记 华静

  百步亭社区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人文建设,都非常完善。在志愿者队伍建设这一块,百步亭社区的老年人风采让我很感动,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劲头让我有很大触动,我们社区也是一个老龄化社区,通过学习,今后我也会在这方面来吸取百步亭经验,着重在志愿者这一块把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出来调动起来,把志愿者这一部分工作进一步搞起来。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党委书记 汤婷

  首先我觉得这次培训班很温馨,通过我们的破冰活动,很快就把我们彼此的距离拉近了,感觉到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样;第二个感受是这次学习方式安排的很新颖:学习内容很丰富,很有针对性,形式很新颖,有专题授课,有访谈教学,还有体验教学,和我们平时的工作很接近,感受到百步亭社区的良苦用心;第三个感受是了解到我们社区的工作与百步亭社区的差距有多大,通过这次学习,把好的经验带回去,争取在和谐社区建设当中做出我们一些贡献,也做出一些成绩。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第九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