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九期开班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09:16:25

  10月29日,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主办的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九期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湖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显富,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家同,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俊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孙家同主持。来自贵州、陕西、甘肃、宁夏的近200名“小巷总理”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1.png

培训班开班现场

 

  专题授课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以《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政策解读》为主题,将理论与具体案例相结合,生动地为学员们阐述了如何建设幸福和谐社区。袁方成谈到,社区是居民的,要以“居民参与”激发社区治理动力,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表达需求”“讨论问题”“制定公约”等工作中来,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和谐家园。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夏玮以《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百姓生活》为题,向学员们分享了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融入邻里亲情,融入文化生活,融入志愿服务等方面,并现场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秀出基层社区工作者们的风采。

 

  精彩又接地气的授课方式,引得学员频频拍照留念。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开怀街道上马石社区党工委书记王树铭说:“‘社区人讲身边事’这种授课方式既形象生动,又具体可感,百步亭社区能够极大地调动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回去以后,我要以此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让广大社区居民都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形成良好社区风貌。”

微信图片_20191030085039.jpg

学员在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队前交流询问

 

  学习不止,步履不停,学员才从干货满满的理论课堂上出来,又立马投入到参观教学环节中去了。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日记婆婆”、“幸福E家”、“爱心餐吧”、“姐妹互助”等多支志愿服务队齐聚一堂,吸引了不少学员驻足询问。

微信图片_20191030085045.jpg

学员和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拥抱

 

  “余婆婆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坚持做志愿服务工作,这大概是对‘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最好诠释。”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704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亚莉表示,百步亭社区在调动居民志愿服务积极性方面的优秀经验令人震撼。在“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前,大家被余婆婆十几年来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的故事所触动,“只想给余婆婆一个大大的拥抱,余婆婆真了不起,我一定会将这种志愿服务精神带回自己的社区,并号召大家向百步亭志愿者学习,广泛传播爱心奉献,志愿服务的精神。”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八弓镇彩虹社区主任吴展燕激动地说,学习过程中,她一笔一划在笔记本上记下了百步亭社区各方面的优秀工作经验,希望将其带回社区,并在社区发扬光大。

【专题】575A991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学员参观现代城居委会

 

  在现代城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多种医疗保健设施一字排开,让初次参观的社区书记们看花了眼,纷纷称赞。“这是我们的智能健康检测一体机,居民通过身份证刷卡或会员号登陆即可进行血糖、血压、心血管等方面监测,让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对一’服务。”现代城党总支书记陈文琦介绍说。

575A9929.JPG

学员现场体验中心里医疗设施

 

  刷卡登陆、脂肪率检测、上传数据、查询结果……在现代城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海城街道办副主任马宝虎忍不住现场体验起来。“这里设施配套齐全、服务功能完善,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真是非常适合养老。我要把学习成果带回去,让先进的工作理念在我们社区推广开来。”(黄雪莹 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