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琳: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让百步亭经验“开花”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14:47:17

  8月7日-10日,首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北京、湖北、宁夏、海南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首期培训班。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邮科院社区书记潘琳是培训班的学员之一。

  潘琳在培训班上接受记者采访_副本.jpg

(潘琳在培训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分享  百步亭经验在社区反响热烈

  “这次培训,通过社区老百姓的亲身经历、志愿者的现身说法,我明白百步亭社区之所以做得好,是有一个先进的基层党组织,一个好的社区带头人,一帮团结的队伍和一群热爱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潘琳说道。

  培训结业后,潘琳第一时间分享了在百步亭社区取得的“真经”。8月14日,邮科院社区召开百步亭经验交流会,社区工作者、物业负责人、门栋长、党员参加会议,潘琳分享了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的故事。

  百步亭经验分享会_副本_副本.jpg

(邮科院社区召开百步亭经验交流会)

  潘琳向社区同志们介绍,在百步亭四居楼栋道德论坛上,志愿者、居民和社区工作者一起讨论了如何文明养狗的问题。“这给我很大的启发。我们社区碰到这种问题时,一般是由社区工作者跟养狗的居民做思想工作,但是没有考虑到把热心的志愿者们召集在一起来商量,让他们一起去做工作。百步亭这方面就做得很好,由居民来管住居民,由居民来制约他们这些行为,养狗的居民就会自愿遵循这种规章制度。”

  听完潘琳分享的故事,邮科院社区居民反响热烈。一位居民说:“目前,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社区在组织,也有很多居民自发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相互传,相互帮,相互带动,他们就是社区的眼睛、耳朵和手。”现场不少参会人员建议,要多组织学习先进社区经验的活动,积极挖掘本社区的先进典型,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实践  根据居民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百步亭经验为街道今后做好社区工作开启了思路、提供了办法。”潘琳说,接下来邮科院社区将积极组织学习、推广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理念,发动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热爱社区公益事业的团队。

  邮科院社区有居民40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853人,其中失智老人有17位。失智老人的家属每天面对同样的压力,可能会产生烦躁情绪,需及时进行心理辅导。针对这种情况,邮科院社区与万帮社工联手开展了“与你同行,温暖邮科”的阿尔茨海默症公益宣传活动。潘琳说:“通过开展活动,一方面以小见大,引起社区和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关爱失智老人的行列;另一方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营造社区居民的归属感,构建和谐社区。”

  入户_副本.jpg

(邮科院社区志愿者展开入户宣传工作)

  此外,邮科院社区还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作用和社区离退休人员的余热,构建“爱的延伸”——志愿帮扶服务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上门了解失智老人的情况,并提供响应的心理辅导。社区志愿者们采取报名的方式,主动“认领”失智老人,进行一对一帮扶。

  效果  居民自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入户宣传百步亭经验,邮科院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好。”潘琳说。近期,针对文明城市复查,邮科院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入户宣传,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并组织辖区单位党员、社区志愿者对乱种菜的现象进行了整治,劝导出店营业的商铺“进店”,为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划出了专用停车点。潘琳说:“所有的整治工作,没有一个居民反对,大家都全力配合志愿者开展工作。”

  

清理共享单车_副本.jpg

(邮科院社区志愿者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此外,社区最近举行的一次阿尔茨海默症宣传活动结束后,有两位社区居民主动来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让潘琳欣慰不已。潘琳坦言,之前开展活动时,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找居民,现在经过入户宣传百步亭经验后,很多居民在聊天时就会积极分享经验,相互带动去做志愿服务。“这点就有点像百步亭了,居民自己主动发展出志愿者。”

  百步亭社区的“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婆媳对夸”活动等给潘琳留下深刻的印象。“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潘琳表示,下一步邮科院社区将联系高校、团委、妇联,不定期对社区家庭进行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邮科院社区,百步亭经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