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昊:为提升社区凝聚力做好三道加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16:30:20
图片1.jpg
(荣昊近照)
  “每次来百步亭,每次都有新的收获。”9月29日,第9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正式结业,但参与培训的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北门社区书记荣昊仍有些意犹未尽,这是他第3次来到武汉市百步亭社区,而这次的新收获也让他津津乐道。
  第一道:做好“志愿服务+”
  “在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义务为困难居民送物资、送关怀,使受助者变成助人者,这让我十分感动。”在体验式培训中,通过与各支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沟通,荣昊感受到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的层次更深、范围更广,志愿者的理念更先进。敬老、爱幼、文艺、环保、法律、医疗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联动社区全体居民参与爱心传递,将社区变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荣昊说:“之后我们会发掘具有人格魅力和较高素质的志愿者,重点培养。发挥这些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在社区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第二道:做好“活动+”
  观看完“婆媳对夸”,了解到百步亭社区长年不断开展各类文娱体育活动,荣昊表示以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家庭、走进社区也是北门社区一直致力做的事情。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他切实感受到只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满足居民多重需求的活动,才是居民最乐于参与的。于是,北门社区将组织的一些公益、志愿类活动与荆门市网格化社会管理系统相挂钩,居民参与活动可积相应分数,累积分数可兑换物资。如此一来,社区活动不仅加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邻里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不断加深。
  第三道:做好“互联网+”
  只有做好社区宣传工作,居民才能了解社区,进而爱上社区。如今,很多社区传统的宣传板报,逐渐被“智能社区”“数字社区”所取代。荣昊说,中国社区网是北门社区开展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社区主要在这一平台上发布公告、报道、招募等3类信息。“招募类信息是居民最关注的。社区常常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邀请居民参与。”通过浏览网站,社区居民可以及时获知活动信息,进而参与活动。
  “做好这三道加法,社区凝聚力不断加强,社区治理能力也不断提升。”荣昊自信地说。(肖偲偲)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