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奇才:“红色物业”令我耳目一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10:12:37
陈奇才向北京市科协专家介绍科普园地建设情况_副本.jpg
陈奇才(左一)工作照
 
  9月25日,第八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180名学员在百步亭接受了3天的专题培训,学习社区工作理论,交流社区治理经验。几天下来,北京市密云区鼓楼街道东菜园社区书记陈奇才颇有心得。
 
  走在百步亭的道路上志愿宣传的口号、标语特别多,志愿氛围十分浓厚,“红色元素”无处不在。“‘红色物业’令我耳目一新。”陈奇才说。听了王波书记的授课,接触了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之后,他有了两个感触,并在培训班的分组讨论上作了发言。
 
  “一个是要加强社区党建。‘打造红色物业,把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这条标语令我印象深刻。红色教育纳入物业,我觉得是个很好的工作方式。这与社会各个领域都要有党建是相契合的;另一方面,把物业管好、社区管好,为业主做好服务,这与让居民在社区里生活的满意的目标,也是是十分吻合的。”
 
  “第二个感触就是,咱们百步亭的居民自治水平比较高,志愿者比例也非常高。‘管得宽’、‘木兰’这些志愿者队伍,发动了许多居民参与活动,这些活动都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这些志愿者队伍在服务居民的同时,也搭建了平台,发挥了作用,形成了常态。”
 
  陈奇才介绍道,他所在的东菜园社区也组建了一些志愿者队伍,提供治安巡逻、助老助残、一对一帮扶、文艺活动等服务。该社区主打“科普”的文化品牌,密云水库是北京三大水库之一,因此社区十分注重对于水生态方面的科普,针对少年儿童、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了一些针对性的活动,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
 
  在体验式教学中,陈奇才与其他学员一道走进百步亭社区的各个苑区,体验居民文化生活。“我觉得‘婆媳对夸’是一种很好的文化活动形式,它的目的在于通过促进家庭和谐,从而促进社区甚至城市、国家的文明。此外,情景教学中的‘五宝’工作法,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它把社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志愿服务和居民自治下,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建设。我觉得这些经验我们应该总结好,回去好好借鉴一下。”陈奇才总结道。(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陈奇才,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