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星:百步亭经验“百闻不如一见”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11:33:31
1.jpg
 
  何明星
 
  “早就对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有所耳闻,如今来到实地观摩学习,收获颇多,真是百闻不如一见。”距离第七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结业已二十余天,回忆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学到的经验,上海市虹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明星依然兴致盎然,激动不已。
 
  打造“百步亭式社区”

  文明之风劲吹虹梅
 
  9月19日至20日,“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七期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何明星作为学员,与来自上海、广西、内蒙古、山西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与了国内首次针对各地社区工作者的大规模、专业化的系统集中培训。
 
  接到回访电话的何明星十分热情,他说,“在这场短暂而又宝贵的培训中,百步亭有三点让我感受颇丰。第一,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很扎实;第二,培育‘红色头雁’建强骨干队伍很有借鉴意义;第三,‘五宝工作法’化解邻里矛盾的经验很实用。”
 
  回到上海后,何明星因地制宜,正紧张筹备召开百步亭社区经验分享会,组织虹梅街道辖区书记、在职党员、园区业主、社会组织等共同探讨,如何最大化让“百步亭经验”在虹梅街道落地开花。
 
  发动“两新”党组织书记

  吸纳居民争做志愿服务
 
  何明星在体验式教学环节了解到,在百步亭“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活动”已成为社区惯例。社区16万居民中,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不禁惊叹,“百步亭志愿服务工作相当扎实!志愿者精神可嘉!”
 
2.jpg
 
  虹梅街道总工会举办西部助学——贵州行公益活动
 
  他列举例子动情地说,这么多年我们园区、社区也在开展“‘行走的礼让、文明的力量’斑马行动”、“企业社会责任者联盟”、“彩虹公益行动”、“社区园区美妆一小时”等奉献爱心类志愿服务工作,但和百步亭社区相比较,我们在志愿者发动、活动策划和组织上的力度成效不够。目前,20万白领中,只有6000多名志愿者。
 
  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辖区内既有涵盖近3000家企业、20万白领的国家级开发区“漕开发”,也分布着13个居民区、社区常住人口4万多人。学习了百步亭吸纳志愿者的方法后,何明星计划着,动员“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走访带动辖区白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从志愿者人数、团队建设和队伍规模上加大工作力度。
 
  办好“书记工作室”

  培训“头雁式”社区书记
 
  在百步亭社区,先后帮助147名特殊居民找到工作的张青兰、发起27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服务的张丽等尽职尽责的“红色头雁”令何明星钦佩不已。
 
  何明星了解到,武汉正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采取公开招聘、组织选派、挂职锻炼等方式,从大学毕业生、机关单位、社区“两委”等成员中选配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红色头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
 
  “头雁领航,能激发基层党建新的生机活力。”虹梅街道党工委也在常态化探索区域化党建,今年已开展“对话中国梦公众演讲”、“企社党建联盟”、“‘我的1921~1949’点亮党徽行动”、“一米高度看上海”、“阅读马拉松”等品牌党建活动,以营造“园区-社区”融合发展的共治生态圈。
 
  “我要把在武汉学习的案例分享给居民。等到明年社区‘两委’换届时,按照武汉培育‘红色头雁’的方法,将新选配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育成一批‘红色头雁’来引领、带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何明星拍手称快谈到,武汉的“红色头雁”和虹梅街道一直常态化开展的“书记工作室”很相似,正好给了些启发。
 
  “做老百姓的工作不仅仅是讲道理,法、情、理等都需要。把工作做好,把居民区治理好,民心工程非常重要。”谈到如何做好社区工作,何明星感悟道。他表示,讲师张丽分享的“五宝工作法”很实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虹梅街道将结合百步亭网格化、分块区的走访经验,开展“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活动,对辖区居民的家庭情况、面临问题与工作建议等进行广泛走访摸底,为明年社区换届工作打牢群众基础,做好充分准备。(中国社区网 黄文)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虹梅街道,何明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