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青松:服务人民须认真 党建引领基层根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14:44:10

   9月6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班”第九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南高营社区杨青松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以下为他的发言节选:

640.webp.jpg

(杨青松发言)

  大家好!我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南高营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杨青松,今天有幸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学习心得,我感到非常的荣幸。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处在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我们是大中国千万社区的负责人、领头雁,在为期三天紧张有序的学习培训中,我们听课笔记、参观讨论、交流感悟,严肃热烈的氛围中时时处处都体现了社区工作者对自我学习提升的渴望。在这里,要衷心感谢百步亭大集体的热情接待和辛勤授课,感谢这次学习机会,这样的专题培训,既体现党中央对基层社区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又给我们明确了政治引领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广阔平台。

  百步亭社区,是一个拥有18万居民的成熟典型社区。近年来,百步亭社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家风建设等方面探索经验丰富、成绩显著,几天的学习让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认为,百步亭社区党委在面对使命责任、工作担当上,突显出了“认真”二字,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2.webp.jpg
 
(开班仪式)
 
  第一点体会,“认”出病灶找药方,党建引领见真章。
 
  讲认真要在一个“认”字,就是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研究规律、把握本质。百步亭党委正是在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国基层社区治理面临着工作人手不够、居民参与不足、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题,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治理新模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了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重大举措。
 
  百步亭社区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探索形成社区党委“二三六”工作法。不断优化组织设置,配强一线力量,健全五级负责、推进组织下沉,构建了立体式、全覆盖的组织网络,确保党的组织设置和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支部领导、“三位一体”的体制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地位。实行社区“大党委制”推行各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增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服务能力。建设“一好双强”、专兼结合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壮大社区骨干力量。
 
  逐步推行活动登记、表现反馈等制度,形成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常态化机制。打造直接联系、服务到户的党建品牌,靠优质服务赢得民心。逐步建立“六步议事”、民主管理的居民自治机制,做到“居民的事居民办、居民说了算”。筹划搭建文化引领、活动凝聚的群众参与平台,把广大居民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这一步步走来,能够充分体现百步亭社区党委对于规模大、成分杂、管理难等治理难题这个“病灶”的正确认知,又真知灼见地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社区建设和发展这一“药方”的正确把握,凝聚的是百步亭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来源于群众实践,来自基层创造,遵循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规律,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3.webp.jpg
 
(学员体验“婆媳互夸”)
  
  第二点体会:“真”抓实干百人步,党建铺就幸福路
 
  讲认真贵在一个“真”字,就是要求实践之真,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对人民群众满腔热忱,甘于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实难付出真心。通过几天的认真学习和观察,我相信大家都不难发现,百步亭社区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了社区管理者服务居民群众的真心,十年来的兢兢业业绝不是纸上谈兵,这需要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恒心毅力和辛勤付出。百步亭把社区党组织工作重心放到“四项服务”上。
 
  “三必到、五必访”,关爱服务到人头,“一站式、零距离”,政府服务到社区;“标准化、低收费”,物业服务做精细;“重特色、品牌化”,志愿服务送上门。百步亭社区坚持“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的服务理念。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几步。
 
  如今的百步亭拥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200多支特色服务队,活跃在社区生活的各个方面,“党员带家庭”的例子举不胜举。百步亭社区通过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近年来,通过党组织领导下的“六步议事”,百步亭社区制定了公约20多个,妥善解决了停车难、宠物扰民、乱倒垃圾等棘手问题。
 
  凝聚民心靠什么?百步亭的回答是“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百步亭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万家宴”等民俗节庆活动、群众健身活动、道德论坛活动、文明创建活动和亭台文化活动。“四项服务”惠及千家万户、“五级负责”健全管理网络、“六步议事”推广居民自治、“六类活动”为党凝聚民心,就像是一首高昂的赞歌,谱写出了百步亭“真抓实干百人步,党建铺就幸福路”的欢快乐章。
 
4.webp.jpg
 
(学员深入苑区,求取社区治理“真经”)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全局的大问题。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来自人民,受党教育服务人民,都要力争做一个对党认真对事业认真的红色头雁。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不足之处敬请指正。我非常珍惜这次的工作培训机会,一定会把学习经验和感悟带回我所在的社区,让培训成果惠及广大社区居民,全面推动社区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学习心得,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