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春平:坚持党建引领 让百步亭经验落地开花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9-30 09:25:16

  9月2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北京市平谷区渔阳地区办事处胜利社区党总之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见春平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153821294075115193.jpg

  (见春平发表学习感言)

  此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工作的专题辅导,又有社区工作的访谈教学,还有现场参观和体验教学,使我们我们在政治意识、业务能力、理论素质上都有了很大提升,令人受益匪浅。培训中我看到了百步亭社区“多元联动共治”的自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接触到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创新探索、感受到民主协商议事的内在动力,这些生动具体的工作引起了我许多的思考和共鸣,也让我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我想结合这次培训学习,跟大家分享汇报一下我的三点体会。

153821120485527559.jpg

  (结业现场)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核心

  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重点实施“红色引擎”,通过党建工作有力引领了社区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社区配强“红色头雁”,用一支“一好双强”的社区书记队伍引导服务居民;激活“红色细胞”的作用,在每个楼栋设立党小组长,让党员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打造“红色物业”,在物业公司也重视党组织的建设,把物业员工打造成党的“工作队”。回去之后,我们也要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工作方法,将党的建设渗透进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发动群众的力量,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就是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们的座右铭。一个18万人口的大社区,志愿者占了27%,这对社区来说是个了不起的力量。尤其每位志愿者都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以做一名社区志愿者为荣,我们看到“抱抱团”“帮帮邻”“管得宽”“日记婆婆”这些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同志们,他们虽然已退休,但人生却没有退休,都积极的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继续发挥余热。

  三、学习百步亭社区在工作中的不断创新精神

  百步亭社区多年来总结出一系列创新的工作方法,比如二三六工作法、五宝工作法、六步议事法等。特别是“三方联动”工作机制让我印象深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居委会主任和物业公司总监“交叉任职”,形成合力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百步亭社区还紧跟时代,创新理念,将“互联网+”融入社区服务,开设了百步亭社区网,居民可以在网上找志愿者、找家政、找维修、找医疗甚至找饭店订餐,都可以一键实现。社区还配备了微信公众号和爱社区app,,让居民方便到了“手指一动、走遍社区”。在这方面,我们无论是在理念还是在实践上都远远落在了后面,回去后,要积极探索利用新时代的新工具,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时代发展带来的便利。

  三天的学习,不光让我们增长了见识,解决了问题,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更让我们团结在一起产生了力量,增添了干劲!虽然此次培训结束了,但我们真正的学习还要继续下去,因为此次培训,我们已经在百步亭社区种下了友谊的种子,我们要以这次培训班建立的微信群为联络平台,加强联络与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相互取经,提升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水平。让我们带着本期培训班的学习成果,回到各自社区去播种!以我们优异的社区建设成果回报广大居民和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党建引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