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艺容:坚持治理工作创新 激发社区“生命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9-30 09:33:38

  9月2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城关街道崇宁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艺容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153820154265772187.jpg

  (陈艺容发表学习感言)

  本次培训班通过专题授课、访谈教学、现场参观、体验教学等形式,学习内容丰富多彩,理论与实践结合相得益彰,将百步亭社区多年来的建设成果为我们做了全方位的展示。作为全国典范和社区中的楷模,百步亭社区经验操作性强,极具借鉴意义和指导意义,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红色主题”,强化党建引领

  百步亭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繁荣“红色文化”、配备“两长四员”等系列措施,推动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进一步筑牢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方位引领推动社区建设与发展。

  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社区建设理念,形成了党风正民风淳、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的生动局面。

  二是坚持工作创新,激发治理活力

  百步亭社区提炼总结的“五宝工作法”“六步议事法”和“多元联动共治”的自治建设,激励机制都令人耳目一新,十分经典,正是得益于这些工作方法,让社区的大小事情都能通过民主协商、自主制定公约来解决,真正意义上做到以居民为中心,发动居民、依靠居民,实现了居民自助、互助、自治。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多元服务

  百步亭社区通过“智慧社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网络设施基础,实现对社区居民生活的智能化、互动化保障,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新格局。毋庸置疑的是,这种“创新型社区”、“智慧型社区”的建设将是中国社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同时,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让“抱抱团”“管得宽”“日记婆婆”等众多颇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让他们在践行志愿精神的同时,深入参与社区治理建设。

153820169696058946.jpg

  (“婆媳互夸”也是百步亭社区创新治理的亮点)

  经过这次培训,我切身感受到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也对社区建设以及本职工作有了新的感受和想法,今后要努力在“五心”服务上发力:

  一是党建红心。坚持党建引领,红心互连,持续深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社区“大党委”模式,探索建立以“支部联建、党员联育、治安联防、文化联谊、文明联创、服务联抓”为内容的“六联共建”新机制,进一步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合力,打造社区治理品牌。

  二是网格连心。推行“一长四员五到位”社区微自治,即在楼幢长之下设卫生保健员、邻里守望员、组织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卫生清理保洁到位、安全监督管控到位、服务便民帮扶到位。

153820176254058644.jpg

  (学员向志愿者“取经”)

  三是服务用心。耐心倾听居民的心声,热心处理居民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真心把群众的困难当作大事去办。

  四是志愿暖心。持续发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更暖心。

  五是文化融心。加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吸引居民走出家庭、走进社区。

  社区无小事,为民才是真。今后将以“老社区有新风貌、小干部有大作为、最基层有好作风”为工作要求,借鉴百步亭社区工作经验做法,着力打造社区亮点,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生命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