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雷锋志愿服务 > 典型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沈阳路社区      副主任:王大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14:28:25

 2017年4月22日是个星期六,而对于淮安市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沈阳路社区副主任王大春来说,却是忙碌的一天:

  8:00,按例到责任区路段检查文明交通志愿者执勤情况。
  9:00,组织社区老年艺术团参加“德润书香”清江浦区全民阅读节、“幸福清江浦”群众文化艺术节、法治清江浦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
  14:00,主持清江浦区文广新局举办的“清江浦韵 幸福家园”2017年优秀群文节目展演。
  15:30,赶到淮安市目耕缘读书会举办的好文章诵读会活动。
  17:30,再次检查责任区路段文明交通执勤情况。
  19:00,与秋月正红读书会会长吴玉山老人合计读书会书刊首发仪式的主持与演出工作。
  21:00,与淮安市文联负责人合计书法家张新宝书法作品展暨拍卖作品献爱心活动主持。
  这一天,仅仅是王大春平日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少年来,他就是这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忙绿的日子。看上去,他只是个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但是他却有着“超乎寻常”的能力,为这个城市的三个文明建设项目做奉献。
  从电台到社区 “劳模精神”不下线
  王大春生于1968年,来到社区之前,他从事的是新闻工作,曾在淮安市电台做过7年多的播音员、主持人、记者,也曾在区委宣传部从事过几年的采编工作,他的新闻作品曾获得过省、市大奖。
  2003年10月,王大春通过全区统一招考进入社区工作,这一干就是10多年。在进入社区工作之后,王大春每天面对的都是性格各异的居民,不仅要耐心而热情地接待他们来办事,还要处理邻里纠纷、疏通化粪池、整治小区卫生、做居民思想工作等,这与他以前干的工作迥然不同。
  “到社区工作你不是大材小用了吗?”有位退休老党员不解地问他。王大春却说:“人可以适应任何环境,社区工作很重要,这里才能得到能力的充分发挥,最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王大春常说,社区是体察民情更直接、更真实的地方。小社区大社会,基层工作干得好与不好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每天上午,王大春总是习惯于要到小区转一转,一方面检查一下小区的卫生,一方面和居民拉拉家常,了解一下居民的生活情况。
  对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王大春一丝不苟。当他看到小区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保洁不到位等情况时,会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整改;当了解到哪家有残疾未办理残疾证,他马上记下来落实办理;发现哪家是困难户符合办低保,他马上记下来上报给分管民政的社区工作人员落实帮扶或办理低保。
  王大春是清江浦是区二级人民调解员,在社区里遇到邻里纠纷他会主动耐心地去调解。繁忙的工作使他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在文明城市创建阶段,他白天忙卫生,晚上忙材料,有时候天快亮了才回家。妻子偶尔责怪他:“有什么大事每天都要熬一晚上啊,你比国家总理还忙,不要命了。”王大春听了这些嗔怪,总是一笑了之。虽然他很晚回家,但在第二天却坚持早早地到了单位,从不无故迟到。
  2017年春节刚过,王大春骑着电动车在上班路上被汽车撞倒,当下感觉无大碍,就一瘸一拐地上班了。为这事,妻子也不少责怪:“你就不能请假休息几天,你不上班,地球就不转了?”而王大春却以事情多为由把妻子的话敷衍过去。可能是由于长时间的熬夜工作、打疲劳战,他的身体也出了问题。2016年4月,他突然在办公室因腹痛难忍晕倒。后经医生诊断为肾结石,仅治疗一天就上班了,对王大春来说,这不算什么病,能挨过去的都是小病,也不能因此影响工作。王大春是个艰苦朴素的人,从不大吃大喝,也不去居民家里蹭饭吃。方便面成了他在单位里加班时吃的午餐和晚餐。同事都说他太抠,他总是说:“节约下来的钱一定请你们吃大餐!”。同事也拿他没办法,诙谐地说他:“我们等着哦,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差不多才能吃到王大春的请客饭”。
  文艺骨干展特长 光彩照亮小社区
春节文艺主持.jpg
王大春主持春节文艺活动
  因为王大春是区里出了名的文艺骨干,每逢春节放假,他都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或奔赴社区文艺活动的主持或演出,或组织基干民兵参加扫雪,或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这个小天地里,王大春有着大作为。
  王大春毕业于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和淮阴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他在工作中尽可能地发挥着新闻写作和播音主持特长优势,把社区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社区工作的10年间,他经常向新闻媒体投稿,海量报道了社区的新人新事、好人好事。每年在报纸、电台等媒体发表的新闻信息百篇以上,《淮海晚报》的一位领导发现了他这个“实力派”,便聘请他为新闻助理,专门报道社区的新闻,这给他的写作提供了发挥的空间、展示的舞台。从此,关于社区的报道多了,社区的名气也渐渐地高了,社区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更浓了。
参加社区文艺演出主持、演唱.jpg
王大春(中)在活动中演唱歌曲
  王大春还经常参与策划社区各种大中型文艺演出,担当起社区老年艺术团的负责人。在每年的春节、重阳节、七·一建党日、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他都会组织开展多场的精彩文艺演出,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给老人带来了欢乐。每次演出他都主动担当主持人,同时还自己表演节目。他演唱的《左邻右舍》、《咱老百姓》、《入党申请书》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歌曲和《祖国万岁》、《镶着镰刀与斧头的红旗》等一些歌颂祖国、歌颂党的诗朗诵节目,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从区里举办的社区文化艺术节到百场演出进社区,他经常在受邀名单上。王大春总是积极参加,并且从不要任何报酬。
  王大春参与过不少文艺比赛,成果丰硕:2016年参加全市第二届百姓文化艺术节诗朗诵大赛,荣获二等奖;2017年4月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全市职工文艺汇演节目大赛获得银奖。此外,也主持过多场大型活动:曾成功地主持了市残联举办残疾人相亲会,区妇联、水渡口街道联办的七夕相亲会,2015年、2016年市慈善总会举办的中华慈善日等诸多活动。
  在社区亮点特色打造方面,王大春紧密配合党委书记孙翠花做好服务项目建设,围绕社区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先后创办了淮安市首家慈善药房、闲置物品互助中心、社区营养食堂、老年爱心浴室、党群一键通网站等,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好评,也引来许多单位的考察学习与交流。
  2013年经王大春策划申报的敬老文明号,经过全国老龄委、江苏省老龄委审核、验收,首次获得淮安市唯一社区类的全国敬老文明号和江苏省敬老文明号;2016年经他策划创办的《“亲情老人之家”志愿服务项目》被省、市文明办推荐参加全省志交会进行展览,获得好评;2017年1月,经他策划运行的《实施冬训“三联”工程》获得全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创新项目,他获得创新项目先进个人,单位同时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王大春因为参与过社区各项工作,对社区情况很熟,常常担当对领导来访的解说任务,而每次解说都让领导满意。2012年4月中旬,社区党委书记生病住院,而市区领导这时要来观摩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接待解说工作落到了王大春身上。经过细心工作,他成功地完成了接待和解说任务,受到区领导的夸奖;2017年4月,市、区卫计委领导突然来调研,因书记有公事外出,王大春又一次以娴熟的口头汇报赢得了领导的称赞。“说的那么熟练,那么到位,说明你们工作做得很细,到位。”市卫计委一位领导赞扬地说。
  王大春是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在社区,王大春十分重视做好社区校外辅导站的工作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水渡新村一位因盗窃入狱后被刑释的青年盛某,在他的多次的帮教下,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并且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他还利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广大居民和青少年学生组织开展了生态环保、节水环保、防灾减灾、法制教育、道德讲堂、推广普通话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文化生活。今年3月,他和退休老党员韩成功一起组织社区青少年学生到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他担当了临时的解说员。
  王大春是个对工作极为认真负责的人,他时常对同事说。“一个人能力有大有小,关键是要用心,要敬业。”作为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动员组织下,支部活动搞得很活跃,每次组织党员学习,他都会把文件、先进党员事迹、家风家规故事说给党员们听。“每次开会听不到王大春书记说两句还真是不习惯啊。”老党员韩成功曾说道。王大春是社区党员远程教育和文化活动室的管理员,每次党员开会,他会早早地打开投影仪、准备好PPT等影像资料、课件、相机、茶水等,而文字稿编写、PPT、视频等汇报材料的配音制作全由他一人包揽。标准的普通话配音、层次鲜明的亮点特色介绍令来访领导大赞。
  2017年社区即将创建的大春工作室和社区广播站必将为他的能力发挥提供更加有力的条件和阵地,用他的话说,趁着还年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王大春他还是社区民兵营长,每次区、街道人武部组织的民兵点验、征兵宣传以及应急扫雪等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王大春还做过男计生员,2010年,计生干部因为临产请假,领导决定计生工作临时由他顶着,育龄妇女随访、台账资料上报、计生活动宣传、相亲会的主持他做得一丝不苟,无任何差错,为此受到街道计生办主任王小翠的赞赏。
  乐于助人做公益 志愿服务他给力
  王大春不仅是社区副主任,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另外还有许多公益岗位的兼职头衔。在文明创建城市开启的时候,他主动加入到“中国好人”杨玉琴主办的区爱心志愿者服务社,只要有时间,他都积极参加服务社的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小区里捡拾绿化带垃圾、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捐书籍、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为残疾人书画义卖义演活动主持,还是向慈善总会捐善款,他都会踊跃参加不要任何报酬。
王大春A.png
王大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王大春还主动为社区居民家的孩子的婚礼担当司仪,专业的主持水平赢得大家的掌声,居民也会主动把主持报酬给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积极报名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即便单位没有组织,他也会主动去献血,每年至少会去参加一次。他还是市文明办组建的市民文明巡访团的成员,经常利用早晨和晚上以及周末时间参加文明交通执勤、小区文明创建情况的督查整改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文明城市的创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王大春是个有爱心的社区干部。2013年9月13日,淮安市清河区水渡口街道沈阳路社区主任助理王大春因为要准备社区换届选举材料,在社区加班到凌晨3点多才回家。此时天空正下着大雨,当他骑着电动车路过健康新村大门外向西约30米时,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在路边的墙边,两只手拽住路边的植被,左右摆动身子想让自己站起来。开始,王大春以为是个醉汉,可上前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位老人。据老人讲,他叫孙炬光,81岁了,从天刚黑直至下大雨一直在这里,应该呆有6、7个小时了。他折腾了半天也没有成功站起来。王大春急忙用雨衣为老人遮风挡雨,反复问询老人的家庭情况,除了自己的名字,其他的支支吾吾说不清楚,一会儿说家住淮阴区码头,一会儿说住在马路对面。无奈,王大春只好拨打110联系警方。3:30在淮海路派出所的警车呼啸而来,在民警的协助下,老人被扶上警车。警察在老人身上找到一部手机,通过手机联系到了其家人。接到电话的老人儿子急忙赶过来,见到父亲连声向警察道谢。一位姓高的警察摆摆手说:“不要谢我,要谢就谢王师傅!要不是他的热心相助,老人可能会在路边躺了一夜”。老人儿子非常感动,他一再请求王大春留下手机号码,以便日后上门道谢,却被他婉言谢绝了。“不用了,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说。第二天早上,王大春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社区上班了,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其实,王大春做好事远远不止这些。2011年3月,他接到水渡新村一位叫姓李的居民电话,说其爱人董彦飞患脑血栓,治疗后无法行走,急需要轮椅活动。他便主动电话协调残联办理。2012年1月19日上午9:00左右,天气寒冷,结冰路滑。在承德路与淮海东路交叉路口南侧金鹰宾馆门口,他看到一个70多岁的骑自行车老奶奶摔在在路边不能动,便随手扶起老奶和自行车,捡起老人散落的物品,并通过手机联系了住在淮海花园的家人,老人连声说:好人啊!后来老人的家人接到电话来了,他却悄悄离开了。2017年4月20日。82岁的社区老人陆霞珍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打牌时不慎晕倒,众人慌作一团,不知如何是好。王大春知道后,一边用手机拨打120救护车,一边让其他工作人员联系她的家人。由于王大春参加过救护知识培训,懂得一些救护常识,在医生到来之前,他对病人进行了简单而紧急救护,为后来老人得到有效治疗赢得了时间。社区一些老人为他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王大春来说,这些都是平常小事,而恰恰是这些小事更能体现一个人的美的心灵,他是工作在我们身边的好人,他在用爱心传递淮安正能量。他那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高尚情操,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无私情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王舒迪
标签:淮安,沈阳路社区,王大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