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北街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14:50:27

   汉阴县城关镇北城街社区位于县城区以北,东至东城街以西,南至民主街北为界,西至大小马道巷为界,北至北关街,社区面积33万平方米,辖八街四巷一城壕。即:民主街、解放街、后街、和平街、东城街、北城街、北关街、新民街、大马道巷、小马道巷、光明巷、健康巷、东城壕。社区共有居民1690户,常驻人口5548人,10个居民小组,特种行业24家。自社区居委会组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模式,达到一个“人人为社区,社区为人人”的和谐社区氛围。服务站现有10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达720余人,每年定期开展活动20余次,活动涵盖了扶贫帮困、治安巡逻、助残、环境维护、文体娱乐等8个方面,受益人数达2500余人。

1530773849(1).jpg

(志愿者合影)

  长期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学雷锋活动。

        汉阴县城关镇北城街百司小区、电信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小区内果皮纸屑所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墙上四处贴的“牛皮藓”,提起这两个小区,环卫工都感到头疼。针对这个现象,北街社区成立一支清除“牛皮藓”志愿服务队,成员有社区党员、楼栋组长、辖区单位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大家一直坚持每月1次的清洁卫生活动,第一次清扫百司小区卫生时,志愿者们从里面清扫出5大车垃圾,同时在小区内张贴了爱护环境告知书,住在小区的志愿者会主动监督,有人乱扔垃圾、乱贴乱画,他们会出面制止,批评教育。通过这些举动,小区环境大变样,垃圾变少了,车辆乱停放现象不见了,墙面干净整洁。

1530773977.jpg

(志愿者清洁卫生活动)

  常年开展学雷锋志愿者“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

        学雷锋志愿者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对低保特困户、下岗失业家庭困难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从帮助困难学生、到帮助孤寡老人,学雷锋志愿者们从简单的做一件好事到成为传播精神文明、宏扬先进文化的先进代表。在活动中,先进群体和模范人物层出不穷、不断涌现。志愿者们都能够按照社区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活动,组织周密,形式多样,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经常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例如社区困难党员李增秀,儿子儿媳都下岗,自己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社区党支部书记邓贤莉得知她的家庭困难后,主动上门嘘寒问暖,与她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多次对她的家庭进行资助;杨军本人也是学雷锋志愿者,他不顾自己年近七旬的年纪,自觉担任本小区的看门守栋员,每天都把宿舍的空坪隙地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年365天风雨无阻。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充分体现雷锋精神。

        北街社区志愿者非常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帮助,开展“微心愿”活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经常性看望辖区困难学生儿童。例如社区居民沙绵凤,她经常到社区开展帮助困难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捐款捐物,刘玉丽是一名单亲家庭孩子,沙绵凤知道后,主要上门提供帮助,送去书籍文具用品,陪刘玉丽谈心,关注她的生活学习;社区老党员张新印,他则数年如一日,在学校附近义务保洁,捡拾白色垃圾,在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中,多次宣讲雷锋精神,使社区青少年大受教育。

1530774090(1).jpg

(志愿者看望贫困学生)

  另外社区志愿工作站在母亲节、儿童节、端午节、建党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庆时,策划开展针对困难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根据情况需要,以社区名义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例如“爱在五月 感恩母亲”活动、情暖“六一”节 关爱困难儿童活动、送清凉活动、中秋节爱老敬老等活动,都在“四社联动”的工作机制下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居委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