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 > 共建平安百步亭 > 政策法规

省公检法出台文件全面规范涉黑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工作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8-07-24 15:31:46

   为进一步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湖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近日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印发《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试行)》。

 
  指引共分为9个部分,7个附件,从一般规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恶势力犯罪,涉案财产处置,其他规定及附件等方面,针对不同部分的证据要求,详细列举了各类证据的收集内容、方法及途径,指导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全面、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证据收集要求,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为起诉审查、案件审判夯实证据基础。
 
  指引主要围绕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犯罪的认定标准及涉案财产处置方面制定证据收集指引,着重解决在认定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及涉及财产处置过程中应当围绕哪些事实收集哪些证据的问题,强调证据应当全面收集。
 
  指引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起草思路,将案件裁判需要的内容分解为各个要素,针对各要素,明确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应当围绕相关要素分别收集、提供哪些证据。为便于政法机关各办案人员梳理案情,指引结合法律规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制定了各特征事实情况一览表,将复杂的组织犯罪表格化,并制定了《财产处置明细一览表》作为附件,为审理好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奠定了较为完备的证据基础。

责任编辑:熊婕
标签:扫黑除恶,知识,法规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