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 > 社区新视点 > 观察+

快递“绿色包装”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07 16:33:17

  “撕掉缠了好几圈的胶带,打开厚厚的纸盒,再去掉一张大大的气泡膜,最里边才是我买的‘宝贝’口红。”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类似的过度包装现象并不少见。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快递已发展到每年400亿件,且还在以每年100亿件左右的速度增长。不断增长的快递数量背后,如何处理这些包装物,减少环境污染,成了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现状:快递包装资源浪费严重

1.jpg

图片来源:新华网

  随着春节的结束,年前不少积压的快递扑面而来。苏州的周小姐春节前在网上买了不少化妆品,最快的已经到手了,是一盒50ml装的香水。但收到的包装箱要比这个香水瓶大得多,里面塞满了泡沫垫。“包裹拆完,这些包装材料都没用了,只能扔掉。”周小姐说,尽管她觉得这种包装明显过度了,但作为消费者,还是希望到手时包装结实点。

  “这些天小区里的垃圾箱,有时一箱子都是各种快递填充物。”何静宜是长沙四方坪社区的一名保洁员,每天负责清扫街面,还要处理堆积在垃圾桶里的各式快递包装盒。“一个小小的钥匙扣,商家发货过来,都包裹着好几层纸盒,而且快递纸盒大多都是好纸板,不整理出来就要当垃圾运到填充场了,太可惜。”何静宜说道。

  困境:包装回收再利用难点多

2.jpg

图片来源:晶报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光是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然而,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却小于20%,大部分的快递纸箱在经过一次使用后被丢弃,能够回收再利用的并不多。

  快递包装再回收“难”在哪里?苏宁云商总经理窦祝平透露,当前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周期短,回收工作量大、利润薄,往往回收成本大于新购置材料的成本。并且,上门回收会降低派件效率,快递员因此缺乏积极性。

  许多小区没有专门的回收设施,消费者对于包装的分类处理意识不足,也加大了回收的难度。负责北京梨园某小区垃圾清运的李师傅介绍,居民常常将纸盒等可回收的快递包装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被污染后的纸盒无法再回收。

  支招:多部门联动 大力推进快递绿色包装

  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打好组合拳。

3.jpg

电商推广共享快递盒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要求,对原有标准的相关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助推快递业的“包装革命”。

  此外,不少电商企业也纷纷试水“绿色包装”,推出可降解快递袋、共享快递盒、绿仓、循环包装袋等。尽管使用绿色包装已是大势所趋,但全面推广仍需详细配套的相关措施。有记者在多家快递站点走访发现,由于成本较高,采用绿色包装的还不多见。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快递包装如何更快“变绿”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建议,对使用电商包装的电商、快递企业适当补贴,从源头减少快递包装污染。

  此外,消费者树立环保意识也十分关键。在收到货物后,有意识地留下能重复利用的包装,充当收纳盒、鞋盒等,或集中分类送到废品站,也是环保举措之一。

  结语:

  快递包装带来的污染已成为城市不可忽视的新环保问题。“绿色快递”新标准的出台,助推着快递业的“包装革命”,但真正破解快递“包装之惑”,还需要相关部门、电商平台及居民联动发力,才能让绿色快递“越来越近”。(黄金露)

责任编辑:张迎新
标签:快递,包装垃圾,绿色快递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