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 > 社区新视点 > 观察+

巷长上岗 “鸡毛蒜皮”里解大民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27 09:26:52

  “胡同里单车把路堵了,人都要走不过去了,能不能帮忙管管。”“巷子里那家小餐馆,一到饭点就冒油烟,真呛人!”“门口那两步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真不方便。”……背街小巷是居民的主要聚居地,“鸡毛蒜皮”事务多,但桩桩件件关乎民生,怎样才能处理好?

  在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期活跃在街头小巷,协调停车难、整治架空线、督促拆违建,帮助居民实现一个个民生“小目标”,促成社区环境大改善,他们就是“巷长”。

  街巷整治的“一把手”

  “巷长来了。”走在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东安福胡同,来办事的居民热情地和刘美娜打招呼。

1.jpg

刘美娜在胡同里巡查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东安福胡同全长452米,是一条东西向的单面胡同,住着104户居民,此前私搭乱建、乱停车、遛狗不捡狗粪等现象很严重。去年,西长安街推行街巷长制,刘美娜成了这条胡同的直接责任人。

  “既然当了街长,这条街道的大小事都是我的‘分内事’。”刘美娜说干就干。劝导居民拆除违建、重修围墙、每周进行巡查……如今,不文明行为少了,胡同更显干净敞亮。“自从这姑娘当了巷长以后,把乱建的房子拆了,‘僵尸’自行车清走了,还号召大家文明养狗,给胡同里的老人送证上门,挺好!”老住户邢阿姨夸奖道。

  巷长成居民“娘家人”

  王荣华是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十三条社区的街巷长,对于辖区里的804户人家、2000多位居民全部都清清楚楚记在心里,“老街坊都管我们叫‘娘家人’,只要有事,不管归不归我们管,大伙儿都会找我们。”

2.jpg

巷长拍摄路边违规停放的自行车 图片来源:新华网

  去年4月,北新桥街道十三条社区开始了旧街巷整治工程。有一户人家在整治过程中拆除了二层违建,但考虑到户主老太太家的儿女名下无房,王荣华和工作组的同事们又帮助老太太申请北京市的公租房。正是王荣华和同事们的真诚和努力,十三条社区的拆违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完成基本的拆违整治工作之后,王荣华和胡同整治工作小组又开始了外立面恢复工作,同时也在听取居民的意见引入物业管理体系、规划停车位等,工作组的点子都从群众中来。

  作为巷长,每天面对的都是居民大小事,虽然琐碎,但王荣华觉得,只有这样一点一滴做实事,才能真正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满意度,“娘家人”的称呼就是这么来的。

  治理环境“疑难杂症”

  每天清晨到街面打扫卫生;每周至少开展两天路面巡查活动,这是成都市彭州双龙社区“巷长”余跃荣的惯例。

3.jpg

巷长清理街头小广告 图片来源:客家新闻网

  为了治理好居民区附近的背街小巷,双龙社区建立巷长评分制度,每1-2条巷子配备1名“巷长”,由街巷居民自主推荐责任意识强、敢做敢讲的群众担任“巷长”,并以“分巷包干”的原则,示范先行,以身作则,带头治理巷子的街面环境。

  为民办实事是巷长制的落脚点。为圆满解决社区南五巷污水沟长期堵塞的问题,双龙社区巷长召开环境治理“疑难杂症”议事会,邀请部分党员、居民代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制定了“定人定责定期定路段排查”的办法,同时,制发800份倡议书,倡导居民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高居民的环境意识。

  “‘巷长制’将环境整治深入到各个角落,让每条街巷都有专人负责。”彭州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巷长还将针对不同小巷存在的不同问题找出解决方案,以更细致的服务、更精准的管理解决好背街小巷的问题,给居民更多获得感。

  结语:

  “鸡毛蒜皮”话民生,“家长里短”道真情。巷长就像是社区的耳朵、嘴巴和手足,听取居民诉求,诉说民情民意,帮助解决居民生活难题,撑起社区和谐美好的一片天。(黄金露)

 

责任编辑:张迎新
标签:巷长,社区,民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