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社区志愿者”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01 16:13:56
  家住百步亭社区的共产党员钟彪是一名在职体育教师,也是一名长期活跃在百步亭社区的优秀志愿者。她从2001年开始,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十八年,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社区推广和普及太极拳,先后组建了松·杨和松·鹤两支太极拳队,在百步亭社区的文体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松·鹤太极拳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队员全部是百步亭社区的残疾人。钟彪和她的教练团队担任了教练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一招一式的教他们打太极拳、剑。松·鹤队员中有脑瘫、盲人、下肢重度瘫痪、中风偏瘫等各种残疾情况,虽然命运给他们带来了不幸,但他们都乐观开朗,通过太极拳的学习与训练,他们不仅学会了一种健身的方法,还从心理上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注,关注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健康,唤起了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以及和健全人一样享受健康快乐的渴求。
 
  2008年钟彪作为百步亭社区党委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深感肩上责任的重要,不仅要“点燃激情”,还应该“传递梦想”。为了奉献自己的爱心,践行“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关注残疾人缺乏运动的现状,她特借来轮椅在家中体验了残疾人生活两个月,并选取太极拳精华套路动作,结合残疾人士的身体特点,历时两月余,编创了一套“16式轮椅(坐式)太极拳”。在社区党委及江岸区残联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2009年2月21日,在社区标致广场成功启动了“16式轮椅(坐式)太极拳健身培训学习班”,学员达到百余人。《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湖北体育台、武汉市各大媒体都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人民日报》记者曾这样感叹:“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百步亭社区看到了这套坐在凳子上打的太极拳,被震撼了!因为,打拳的人,都是残疾人。”为此,钟彪被冠以“湖北轮椅太极拳首创之人”的美誉。
 
  她是这一个群体的总教练,也是他们的“妈妈”,关心他们,呵护他们,关注他们的成长。如队员向磊由于患有小脑发育不全(俗称脑瘫),行动能力、运动协调能力极差,在常人眼里,要参加体育运动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在搬到百步亭社区之前,为了安全,向磊一直被父母关在家里。自2009年开始参加了松·鹤太极队的学习后,在钟彪老师的关心与指导下,向磊渐渐的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针对向磊的身体特点,钟老师从身体的协调性、关节的灵活性、动作的技术要领、套路的熟练程度以及心理素质,都制定了科学而详细的训练计划。在身体协调性训练中,为他设计了对抗性画立圆练习、关节快速屈伸练习;在肩关节灵活性的训练中,为他设计了背向反拉伸下蹲;在动作技术要领训练中,为他设计了和健全太极拳运动员一起练习;在比赛套路的熟练程度及心理素质训练方面,更是想方设法安排他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群前进行表演,每成功一次都不失时机的表扬他、鼓励他,努力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使他渐渐走出了自闭与孤独,也让他享受到了太极拳这一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快乐,树立起了对自己的信心。
 
  作为一个还在上班的的志愿者,钟彪还有自己忙碌的事业、工作,她的志愿服务只能放到业余时间。工作之余,放弃了休息,放弃了家务活,耐心的去帮助社区的残疾人锻炼身体、打太极拳,没有一份爱心,没有一个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感情,没有一份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样的志愿服务的工作是一般人做不出来的。今年七·一党的生日,钟彪被百步亭社区党委评选为“社区优秀在职党员”,受到表彰。钟彪说:“我由衷的感觉到能帮助别人,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无法说清楚我为什么要当志愿者,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觉得能尽我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自己的人格就会得到提升,心灵就会得到净化,心情就会变得踏实、自豪。”

责任编辑:熊婕
标签:在职党员,百步亭,双进双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