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成长记:一人走百步 不如百人走一步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9-10-18 10:19:59

  卧床23年的48岁的熊伟因病走了。他是含着微笑离开了他深爱着的社区和“亲人”们的。他由于身患脊髓炎后高位截瘫,以前生活无人照料,一度曾有轻生的念头。

  三年前,熊伟搬进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文卉苑,同住一个楼栋的社区巾帼志愿者黄卫华得知熊伟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料熊伟的任务,每天都会定时到熊伟家洗衣服、清理屋子、送一日三餐。在黄卫华悉心照料下,熊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熊伟生前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曾感动地说:“她们就是我的家人,比亲人还亲。”

1.jpg

“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看望社区老人

  “在百步亭社区,困难户每家的住址和家中需要照料的居民的身体状况、药物过敏史、紧急联系人等,每个志愿者都会牢记在心。”百步亭社区妇联主席、文卉苑第一书记张青兰告诉记者:“文卉苑是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之一,居住了近一万居民,有340位残疾人和100多名独居老人。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对他们实行一对一帮扶,用温暖服务感动着每一位困难户。”

  “邻里守望”让社区成为和谐大家庭

  亲帮亲,邻帮邻,邻里情谊一家亲。记者在百步亭采访时了解到,20多年来,百步亭探索的“邻里守望”新模式,在日常生活中,让邻居成为亲人的活动从未停止。在百步亭社区人人争当好邻居,16万居民当中,注册志愿者有4万多人,志愿者比例高达31%;社区由1个志愿服务中心、28个志愿服务站、820多个楼栋志愿服务小组、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而成的百步亭志愿服务网络,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

  据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百步亭社区通过活动带动社区居民社交,让居民互相关心互相照应,引导居民争当志愿者,乐于助人,让每个住在百步亭社区的居民都能感觉到温暖,让社区成为一个和谐大家庭。

2.jpg

志愿者们将亲手包的“邻里守望关爱饺”送给帮扶对象

  针对社区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百步亭社区根据在职党员、社区物业、文艺能手等不同群体的特征特长,分门别类制定相应管理细则,鼓励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志愿服务,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使得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涌现出“管得宽”“温馨姐妹”“抱抱团”“常务志愿者”“日记婆婆”等17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和4万名志愿者,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小事不过夜 大事不隔天

  如今,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覆盖到解难帮困、小孩托管、精神安慰等方方面面。

3.jpg

管得宽志愿服务队

  秦淑芬、马杏英等100多名志愿者,成立“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管你管我又管他,管出和谐幸福家,管人管事又管花,管出文明大家夸,被评为十佳“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日记婆婆”余洪芝,一天不当志愿者就难受,一天不做好事就不舒服,10年间开展志愿服务8000多个小时,10本志愿服务日记记录了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如今全家三代人齐上阵,争当社区志愿者,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孙朝娟带领400多人的“温馨姐妹”结对帮扶空巢老人,老人们说,志愿者来到家,除了不知道存折密码,其他什么都了解,他们叫得应、来得快、办得好、信得过……

  “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是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的最大亮点。这些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社区空巢老人的贴心人、助人为乐的带头人,更是社区安全的信息员、和谐文化的宣传员。

  小家庭传承家风,百步亭这个大家庭也在形成“家风”。婆媳对夸、道德讲堂、家庭故事会、最美家庭评选,在百步亭“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活动”已成为惯例。

  横到边、纵到底 织就一张志愿服务网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 ,这是百步亭社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说,百步亭社区工作探索的核心是依靠群众,载体是各类活动,最终形成文化,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千家万户。

4.jpg

志愿者与困难家庭结成关爱对子 定期上门提供服务

  一张志愿服务大网,依托党组织、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横到边、纵到底,围绕生活帮困、医疗救助、应急抢修、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展开工作,深入到每一位居民身边,真真切切做到为百姓排忧解难。

  “在我们社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了一种志愿服务文化,邻里互助也成为了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正是因为有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百步亭才能做到‘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才能使得邻里关系更和谐,社区生活更温暖。”张青兰自豪地说。(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