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闻一多基金会 > 豆浆节

非遗“面塑”进社区 让面团在老年人指尖生花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0:43:35

    为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能动性与创造性,11月13日上午,武汉市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邀湖北美术馆共同为三居委会的老年人开展了一场趣味非凡的“非遗进社区·体验传统手工”面塑制作活动。

图片1.jpg

 活动开始之前,红雁社工和居委会人员为老年人准备一份“小惊喜”:为生日寿星送去祝福

图片2.jpg

  面塑制作现场

  活动伊始,湖北美术馆志愿者刘梦盈详细介绍了面塑艺术的历史、分类、技艺手法,并现场教老年人辨别黏土、面团和橡皮泥,在给大家做足理论铺垫的同时,也引起了老年人对面塑制作的浓厚兴趣。

图片3.jpg

  志愿者教老人们分辨面塑制作材料

  紧着着,面塑制作实践课堂正式开始了。伴随着温馨悠扬的背景音乐,30位刚过完集体生日的老年人在老师手把手的教授下开心地捏着面团。“老师,你这个‘岩石’怎么捏的啊?”、“是先捏树干,还是先捏草呢?”“老师,我的寿桃怎么没有您捏的圆呢?”……现场,几十位老人围着老师问个不停,这群平均年龄高达70岁的老年人硬是拿出了少年求学的劲头去学习面塑制作技艺。

图片4.jpg

  老人认真观察面塑制作过程

  “捏面团简直太有趣了,仿佛回到了童年。”81岁的黄少玲边捏面团边乐呵呵地说,“刚参加完社区的唱歌活动,紧着着又来体验面塑艺术,我的一天可繁忙的很呐!”

图片5.jpg

  搓面团

图片6.jpg

  捏面团

  “捏面团要用’巧劲儿’,这样才能捏出立体感。”现场,面塑指导老师耐心地向老人们传达面塑制作的要诀,82岁的付凤娥老人边听边仔细观察老师手中的动作,学得十分投入。

图片7.jpg

  切面团

 

  “捏面团看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力道大了,力道小了都不行,得掌握好这个度。”谈起刚体验过的面塑艺术,付凤娥颇有心得,她表示,“学到老,学到老”并不是一句空话,她要以实际行动将这种精神践行到底。

  捏、搓、揉、切、刻、划……各种颜色的面团在老人们手中来回翻滚,不到一个小时,惟妙惟肖的寿桃、荷花等作品就相继诞生,大家都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成功完成了自己的小作品。

图片8.png

  寿桃成形

图片9.jpg

图片10.jpg

  老人展示自己的面塑作品

  据资料记载,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也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眼、手、脑三者有效结合,让老人们深刻感受到面塑艺术魅力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观察力、记忆力和创造力。”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书记龚汉华说,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唱响“文化养老”这一主题,社区今后将为老人们打造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而且还可以借助面塑制作,以艺术疗法放松身心,回顾生命历程,重新建构老年人对晚年生活的认知和理解,引导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