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闻一多基金会 > 摄影活动

乔斌:以镜头为媒,过不一样的老年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1:03

  摄影、制作画册、筹备社区摄影协会、纪实采访……可能连乔斌自己都没预料到,因为摄影,自己的老年生活会如此忙碌又充实,多姿又多彩。

  今年已满79岁的乔斌可以说是一位十足的“80后了”。退休之前,他是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后合并为武汉商学院)的一名教统计学的专业教师,在数统公式的教学里辛苦耕耘;退休之后,就开始过起了早起锻炼打太极拳,买菜、做家务、带外孙、看报纸的安逸日子,本以为日子就这么云淡风轻的过下去,直到2008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摄影开始闯入了他的生活。

  是偶然也绝非偶然,原来摄影还是乔老心中隐藏已久的梦想。儿时他就对画画很感兴趣,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他曾试图买相机搞摄影,但是因为经济问题只能搁浅,现在退休了,百步亭老年大学摄影班给了他圆摄影梦的机会。

  尽管当时初学入门,基础薄弱,但是在百步亭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创始人邓涛手把手的耐心教学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乔老进步迅速,2009年,他所在的摄影研讨班被推荐为“有特色的成人教育示范摸式”上报至教育部,他是上报材料中得到表扬的学员之一。

  随着摄影技术的持续进步,乔斌的摄影兴趣开始发生质的升华。本着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与“为社区文明创建服务、为群众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的原则,他在在邓老的带领下填写了志愿者登记表,成了一名光荣的摄影志愿者。自此之后,他就带着相机和摄影班的同学们奔波于社区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采访、摄影、编辑出版摄影画册,筹备社区摄影协会……由于持续扎根社区,积极为社区和广大居民服务,2015年2016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百步亭社区“优秀志愿者”。

  “2015年,我们编辑了《百步亭社区年文化》摄影画册(因故未出版),我主要负责排版,设计刋斗等工作,每本画册都要耗费不少心血,服务队多名同志一起,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完满地完成了任务。”乔斌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一想到可以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内心就感到无限满足。

  摄影,不仅使老年人发现了生活中的“美”,而且还记录了社区的发展,展现了百步亭社区的生活百态;以摄影为平台,老年人把对美的感悟,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体察全部融入自己的作品里,展示了老年生活最美的姿态,改变了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开拓了老年人和家人朋友沟通的新渠道,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尽享充实精彩晚年生活。

  提起今后的养老规划,乔老依旧把志愿服务放在了第一位:“我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能得到社区领导的更多指导和支持,把摄影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搞得更上一层楼。”(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摄影志愿者,老有所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