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红烛序曲》

来源:闻一多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3-15 14:39:53

   壁画《红烛序曲》,高4米、全长14米,由闻一多的三儿子闻立鹏和夫人张同霞二人合作完成,是闻一多纪念馆镇馆之宝。

1_195157_1 (1).jpg

壁画《红烛序曲》

  壁画《红烛序曲》,以黑红金为主色调,在一种庄严、悲怆、激越的气氛之中,布满墙面的、默默燃烧着的红烛群落,以闪烁的光芒,引发出悲壮奔腾的烈焰,又渐渐变为昂首回旋、隐约可见的凤鸟,寓意凤凰涅槃的崇高精神境界。
 
  壁画《红烛序曲》之中,闻一多黑发蓬松、口衔烟斗,侧身回首,在变幻生发的火焰中显现。他神态自若,目光深邃,不但埋藏着深重的苦闷与忧患,更闪现着亲切深厚的期待与希望。
 
  壁画《红烛序曲》,散发着楚文化庄严色彩氛围的黑红色调里,用沥粉堆金的传统方法,篆写了《红烛》序诗的全文。闪烁的金光把红烛精神境界更加升华,而两千余年前的古书体,作为一种艺术符号,神秘幽深,又带给观众一种古老文化氛围。
 
  壁画《红烛序曲》两侧墙面,镶嵌着两组朱红色漆艺烛形灯,每组5支。参差有致的立体组合,温暖红色的光照,象音乐的和声,有力的烘托着壁上平面的烛光,构成序厅的总体艺术气氛。
 
  壁画《红烛序曲》正中地面,安放着一块巨大的大理石无字地碑,坚硬洁白的抛光石面与粗犷的侧面对比,略带青色水波纹路,恰似无垠的大海。错落置放的墨绿色松枝,散发着大自然质朴的青香。
 
  没有文字、没有篆刻,朴素的石碑寓意着闻一多的诗句:“我爱白石的坚贞、青松和大海”。象征着闻一多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本色和品格,象征闻一多坚贞的信念、宽广的胸怀。
 
  没有文字、没有篆刻,朴素的碑上安放着一群仿真的红蜡烛,凝固着蜡泪的烛台无不让观众想起先生的《红烛》诗句“请将你的脂膏,不息地流向人间,培出慰藉的花儿,结成快乐的果子!”。当烛光亮起,那闪烁、辐射的光焰,与壁灯的光影和壁画上虚空的幻象浑然一体。序厅顶部二十八颗闪烁的星星代表二十八个星宿,象征红烛精神光照寰宇,序厅的庄严悲怆气氛被推向高潮,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奉献精神更加升华。观众将在这庄严的气氛中得到一种总体的艺术感受,而步入展厅。
 
  红烛精神的序曲必将在观众心底发展变奏出更加宏伟的红烛颂歌。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壁画,红烛,序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