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让自我始终保持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1:46:01

  1.社会不断进步,知识不断更新,必须活到老、学到老。当今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每天都有新的知识在产生,旧的知识被淘汰,所以一天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比如大到对社会主义的理解,从马列的科学社会主义,到毛泽东的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再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到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各时期都有新的内涵。又比如小到手机和微信的运用,如手机查询导航、手机沟通链接、手机购物付款等等,都是新事物,不学习就落后于时代,甚至还赶不上一个小学生。总之,每次学习都有新鲜感,每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因此必须活到老学到老。

  2.环境不断变化,“三观”也会随之变化,必须活到老、改造到老。我们这一代人从上学到工作的整个过程中,都在不停地改造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在老了,退休了,以为“三观”已定型了,不需要再改造了,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存在决定意识,环境变了,若不学习,不改造,“三观”也会跟着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的先进技术引进来了,同时也混入了一些西方的腐朽思想和观念。人们必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政治信仰、人生态度、社会观念、生活方式等,若放松了学习和改造,必然会降低抵抗力。所以必须活到老改造到老。“三观”改造离不开学习,离不开自律,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自我提醒的过程,常读常新的过程。

  3. 国家富强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初心和使命不能忘,必须活到老、奉献到老。不能因为国家富强了,个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就不再讲奉献;不能因为自已退休了,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就不再去奉献。作为共产党员,决不能忘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入党誓言;作为一个退役军人,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个志愿者,不能忘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要保持军人本色,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活到老、奉献到老”不是一句空话,要有实际行动,不一定非要惊天动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小事也是奉献,如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就是一种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现代城, 何广勤,读书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