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亚兰:29年用真心温暖困难家庭

来源:民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9-08-06 15:42:45

1551247049278.jpg

  路亚兰,女,汉族,196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1989年,24岁的她当上了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那时,由于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收入微薄、事情烦杂,主任都是由退休在家又爱管些事情的老大娘担任,年轻的她经常会在开会时被一群老大娘围在中间,成为当时的一道“风景”、邻里的一项谈资,大家都认为她做不了多长时间。然而,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29年。这29年来,路亚兰走百家门,进百家户,知百家事,解百家难,29年的风风雨雨,29年的酸甜苦辣,她用真心捂热了一个个经受困苦的家庭,用爱心呵护着一颗颗饱经风霜的心灵,她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深深的爱上了这块土地上生活的父老乡亲,她生命的价值也在爱与被爱中得到了升华。由于突出的工作表现,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社区建设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一、爱洒社区,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为了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她制作了2000张社区连心卡,卡片正面印着她的照片、名字、办公和手机电话,左下角印着一只衔着康乃馨的和平鸽,右下角印着两颗紧紧连在一起的红心。卡片的背面印着“快乐彼此共享、难题共同面对、烦恼一起承担”三句话。路亚兰的电话24小时开着,方便居民群众随时找到她。

  社区居民中有一位孤寡老人闫大妈,因为冬天小区的水管被冻坏,老人好几天没有水吃。路亚兰得知闫大妈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没顾得多想就把自己穿的棉袄脱下包到水管上,周围的邻居都十分感动。为了照顾老人,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流负责老人的用水问题,让老人每天足不出户也能吃上干净的自来水。老人知道路亚兰每天拎水手腕都扭伤了,很是心疼,感动的要认她做干闺女。她对老人说:“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您的闺女,只要有困难就找我们,我们一定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您幸福地生活。”为了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每年她都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庆祝生日。近年来,老人记忆力越来越差,水、电、煤气等费用经常忘交,为了保证老人家里不断水断电,路亚兰和同事定期帮老人代缴这些费用,并定期陪老人参加体检。2017年老人生了一场重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照顾下痊愈出院,但是老人已经不适合独自生活,路亚兰走访了多个养老机构,最终定下将闫大妈送到了一个比较放心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有专门的护工照顾,路亚兰会经常抽出时间去探望老人,使老人和其他有儿女的老人一样安享晚年。

  二、情系社区,做居民群众就业的铺路人

  如果要问现在什么事最难,恐怕很多人都会说是给人找工作。帮助一个人找工作尚且很难,那么帮助400多个人找工作呢?为400多个失了业、文化水平不高,又绝大多数是40、50人员的社区居民找工作,其困难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当年龙兴社区面临的就是这样一种状况。没有了工作,失去了生活来源,夫妻不和、家庭不睦、社会不稳等诸多矛盾就相继凸显出来。为了帮助社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助这些家庭走出困境,路亚兰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愁白了多少头发。经过多方考察、深入思考,路亚兰认识到,要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还要从驻社区企业入手。她一方面积极组织社区失业人员培训提高自身素质,一方面对驻社区企业进行了拉网式调查,大到大型商贸企业,小到超市、小吃部,她想尽一些办法为它们的发展提供服务和方便,只有它们发展壮大了,才会用更多的员工。实践中路亚兰总结出社区失业人员再就业有三招:第一招是广泛联系驻社区单位;第二招是挖掘身边资源,利用多种渠道帮助社区失业人员就业;第三招是和失业人员交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转变择业观念。自此,龙兴社区成为了零失业社区。

  社区有一名患脊柱炎的大学生小孙,当时家里仅靠他母亲七百元的退休金来维持基本生活。为了给他治病,小孙家人打算卖掉房子,小孙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路亚兰得知小孙家的情况后,主动帮助小孙的父亲联系了工作,又帮小孙联系到了一份排版员的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在他上岗前对他进行相应的就业指导,有利于他更好地从事本职工作。收入来源有着落后,小孙一家生活状况有所改善,一家人不断地向路亚兰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在大家的关爱下,曾经有过轻生念头的孙某变得乐观、积极,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三、推动创新,将社会工作理念融入社区工作

  社区居民陈女士的丈夫和独生子在不到一年里相继去世,沉重的打击使得陈女士一蹶不振。路亚兰了解情况后,坚持每周到家中探访,请社会工作者来帮助陈女士。看到社会工作者通过个案工作的方法引导陈女士,鼓励陈女士参加“失独家庭社心相伴”小组活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陈女士开始尝试新的生活,打扮自己,逐渐走出阴霾。陈女士的变化,使路亚兰和她的团队看到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价值所在。

  路亚兰深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区居民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传统的社区工作已经不能满足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要求。于是她主动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实地调查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创新建立社区居民档案,把社区居民需求分成8大类24种,从居民需求出发,将调查结果与服务能力、服务资源相结合,秉持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理念,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三大社会工作方法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自主化服务。近年来,路亚兰把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融入社区工作,使近百位有需求的社区居民得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并积累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实务经验。如今她所带领的社区已经成为长春市社区社会工作的一面旗帜。

  南关区为了更好地培育优秀社区工作带头人,成立了亚兰工作室。作为亚兰工作室的带头人,路亚兰用自己30来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指引和影响其他社区工作者,成为他们的“引路人”。亚兰工作室在摸索中不断发展,培训内容不断丰富,根据社区主要服务对象——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困难家庭等,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尤其强调把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和理念融入社区工作。吉林省内各地的组织部门、民政部门纷纷邀请路亚兰为本地区社区工作者讲课传授经验,现如今亚兰工作室已经成为吉林省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品牌。

  四、坚定信念,奉献无悔人生

  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是路亚兰的人生信条,无论在顺境时还是在逆境,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她。2011年10月,路亚兰被查出患有甲状腺乳头状癌。即使是在手术前住院期间,她依旧心系社区,为了一个到了转正的时间党员转正、一个居民要办残疾证、社区公示栏的锁没装好……她还从医院打车回去把这些工作做完。2015年1月,她女儿查出了甲状腺癌,而且已经扩散。她依然是坐夜车往返照顾女儿,尽量少请假。她的同事说:“刚得知女儿病情时,路亚兰眼泪没少流。后来工作上一忙起来,她就顾不上琢磨自己的烦恼了。”同事们都很心疼她,劝她说:“路姐,你在社区干了30来年,付出的够多了,以后你就别像以前那么卖命干了!”路亚兰反而劝起了同事:“我要亮出党员的意志,给我的女儿和居民做战胜病魔的榜样。如果有一天我画上句号了,大家愿意讲几个关于我的小故事,就够了。”

  路亚兰的笔记本里记着这么一句话:“生命要有价值,如果因为疾病我就放弃了我的事业,放弃了一个党员的理想信念,那我宁肯放弃生命!”她仍在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诺言。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吉林,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路亚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